秦岚:婚姻是水到渠成的事,不必强加于人
2022年06月07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延禧攻略》剧照。供图
图为《延禧攻略》剧照。供图

  中新文娱6月7日电(记者 郎朗)4年前,她留下一句“璎珞,答应要等你回宫,可惜我等不到了”,纵身跳下紫禁城的城墙;4年后,她在家里,对同一个人莞尔一笑:“好久不见,欢迎你回家”。

  当秦岚牵起吴谨言的手,那句“好久不见”,让很多观众直呼《传家》里的这一幕“梦幻联动富察皇后”,当年的“意难平”如今终于有了归处。

  而秦岚更是明白,人生没有真正的离别,所有的相遇都是有原因的。

  如果在《传家》易钟灵的身上,你隐隐约约看到了富察·容音的影子,那么便和演员秦岚有了默契神会:这是一种情感和缘分的延伸。

  《传家》和《延禧攻略》有怎样的联系?怎样看待剧中人物的婚姻?作为女演员,角色受到年龄限制,会怎样面对?近日,中新文娱对话演员秦岚,聊了聊剧情背后的故事。

  易钟灵,源于意难平

  易钟灵和易钟玉(吴谨言 饰)时隔多年再见面的第一个场景,本不该那般热络。

  “但是我们,情不自禁。”电话那头,秦岚笑着说。

  这句“好久不见”,不仅是角色之间的问候,也是秦岚和吴谨言的再会,更是富察·容音和魏璎珞跨越时空的久别重逢。

  2018年的夏天,有人嗑“令后CP”的神仙友谊,有人为富察·容音的凄美落泪,也有人在一路开挂的《延禧攻略》中找到了自己情绪的宣泄口。

  “延禧攻略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的收获都很好,对我们的影响也太深了。”秦岚成就了富察·容音,成为了“白月光”一词的“野生代言人”;富察·容音也成为秦岚演艺生涯中里程碑式的人物,助其攀上新的事业高峰。

  所以,当剧终人散,不仅观众不愿离场,演员本身也感到“意难平”。而原班人马打造的《传家》,无疑是再续前缘的机会,于是,秦岚毫不犹豫地成为了“易钟灵”。

  “同样的人物演绎不同年代的故事,我们演员自身都有‘穿越’的感觉。”上一世,“大猪蹄子”乾隆辜负了富察皇后,于是这一世席维安对易钟灵紧追不舍;上一世魏璎珞处处为富察皇后打算,于是这一世易钟玉成为受易钟灵照顾的妹妹。

  “若不相欠怎会相见。”秦岚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是有原因的,所有的离别也不是真正的离别。这是一种轮回。”

图为《传家》剧照。 受访者供图

  表演,令人上头

  “白月光”和“大猪蹄子”的故事,从清朝演到了民国,而秦岚和聂远也已经三度合作,惺惺相惜。

  “每次演戏都仿佛扒了一层皮,而他拍了20多年,依然有很饱满的创作热情,为角色注入激情。” 从《王的盛宴》到《延禧攻略》,再到《传家》,在秦岚眼中,聂远对表演的热爱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拍对手戏时,从现场调度到人物反应,每一个动作的设计,每一处眼波的流转,哪里多一点哪里少一点,二人都会和导演商量,力求达到最好的呈现效果。“全身心投入拍戏真的很上头。”秦岚说。

  这种“上头”甚至延续到了现在,虽然距离《传家》的拍摄已经过去了3年,可回忆起剧组拍摄,秦岚言语间笑吟吟的,刚开始还是以第三视角来讲“她”易钟灵的故事,不知不觉间,“她”就变成了“我”——“我和席维安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跟我二妹讲……”。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秦岚向往成为梅丽尔·斯特里普那样的演员,在生活中或许只是一个普通人,但在舞台上,在角色里,“我就是发光的那一个”。

  无论是《又见一帘幽梦》中的绿萍,还是《还珠格格》中的知画,亦或是《延禧攻略》中的富察·容音,在演绎每一个角色时,秦岚形容都是“把自己打碎了,重新塑形,成为那个角色。”以角色的身份和视角去看待、思考问题。

  她也希望能像梅丽尔·斯特里普那样做一辈子演员,所以,在面对“中年女性角色受限”、“年龄焦虑”等社会议题时,秦岚觉得,保持平和的心态很重要。

  “我告诉自己,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不能放弃努力,只要我还热爱舞台,就要坚守对职业的责任。”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她相信,市场一定会有适合的角色,而岁月留下的痕迹是时间的财富,像富察·容音和易钟灵这样的角色,是缺乏阅历和沉淀的年轻人演不了的。

  “现在很庆幸也很感恩,市场对姐姐们有所回暖。”

  从艺20多年,秦岚很难从自己饰演过的角色中选出最喜欢的,因为“每个角色都是自己钟爱的,不喜欢的角色不会选。”

  她说,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再做演员了,或许会做一个排名。“但我还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图为《传家》剧照。受访者 供图

  婚姻和生活,都该追求自己最舒适的状态

  《传家》中,易钟灵和席维安的故事可以用“先婚后爱”来形容。虽然席维安并不是易钟灵一开始想嫁的人,但秦岚认为,这是最适合易钟灵的选择,因为席维安给了她安全感,弥补了原生家庭缺失的爱。

  “最重要的不是他是谁,而是她在他面前是谁,她可以做自己。”

  而说起自己的婚恋观,“舒适”、“责任感”、“三观一致”是秦岚的关键词。

  “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空间,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现在的时代允许人们有更多选择,所以要遵从内心的决定。”她认为,婚姻是水到渠成的事,不必强加于人。“要搞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是什么,对自己的生活有掌控力,而不是随波逐流。”

图为秦岚。 受访者 供图

  当下,很多人会基于“我喜欢”而去做选择,在秦岚这里,还要有基本的道德和标准。如果有一天进入婚姻,秦岚希望,双方都是负责任的人——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对他人负责,“人不能自我到只为了自己活着”。

  在她看来,婚姻中的两个人免不了要磨合,如果真的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分开了,追根究底,还是“三观不一致”,小事可能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相信有纯粹的感情,鸡毛蒜皮在我这里不是问题。”

  不止面对婚姻,在生活中,秦岚也相信,舒适的状态对一个人很重要。

  现在,全民皆做“刘畊宏男孩女孩”,但秦岚并不是其中的一员。“那个健身操出汗量太大了,我本来就不胖,我怕我练了之后太瘦了。” 她更喜欢瑜伽、有氧运动无氧运动相结合的方式,运动后会感到很幸福。

  很多人期待秦岚能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但她表示,暂时不太会考虑参加这类综艺。“我更喜欢作为演员去塑造角色。目前还处在演戏的舒适圈里,还没想过要去挑战自己。”(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