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蓝天野逝世!我们为何如此怀念这位老人?
2022年06月09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去世 享年95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文娱北京6月8日电(刘越)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公众号消息,老艺术家蓝天野因病于6月8日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95岁。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公众号截图

  献身人民文艺事业 诠释德艺双馨

  蓝天野,1927年5月生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导演。他将一生奉献给了人民文艺事业,出演或导演了《蜕变》、《茶馆》、《家》等数十部优秀文艺作品。他发掘和培养了一大批文艺界领军人才,为中国话剧艺术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他曾荣获“七一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等。

蓝天野。图片来源:ICphoto

  作为中国表演艺术界德高望重的前辈,蓝天野从上世纪40年代就投身话剧事业,几十年来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先后塑造了《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蔡文姬》中的董祀、《茶馆》中的秦仲义等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

  除了在话剧舞台上大放异彩,蓝天野也参演过不少的电视剧。在9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渴望》中,他饰演男主角王沪生的父亲王子涛。当然,蓝天野最经典的荧屏形象无疑是1990年《封神榜》中的姜子牙,他把姜太公的运筹帷幄、仙风道骨演绎得惟妙惟肖。

蓝天野饰演姜子牙。《封神榜》截图

  “传帮带,老带新”的践行者

  有人说过,蓝天野身上充分体现着老一辈艺术家的责任和自觉。1987年,60岁的蓝天野因退休离开了舞台,24年后他被剧院邀请返回舞台演出,从那时起,他就再也放不下挚爱的话剧事业了。这些年的蓝天野依然宝刀不老,持续活跃在话剧界,不仅依旧醉心表演,甚至还挑起了导演的担子。

  演戏、排戏、导戏,蓝天野不辞辛劳地为中国的戏剧事业发光发热。就在去年,他再度执导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此时的蓝天野已经94岁高龄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蓝天野笑称:“到了我这个年龄在人艺还有几位,但是还能出来工作、还能执导的,唯一就是我了。”

蓝天野在指导剧组进行排练。图片来源:ICphoto

  能成为受到大家真心爱戴的老前辈,除了话剧舞台上过硬的实力和专业素养,还和蓝天野慈爱温和、平易近人,喜欢提携后辈的性格分不开。

  人艺“传帮带,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在蓝天野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和蓝天野合作过话剧《家》的演员原雨曾说:“蓝天野老师在台上演了一个很凶的人,但是台下他是一个非常慈祥的人。我上一轮演出的时候演的是婉儿,他不是有一个拐杖吗,他戏中其实是虐待婉儿,他就需要拿那个拐杖戳到我的手上。他第一次排(的时候)问我‘我能戳你的手吗’,我说没问题。但是他还会拿着那个劲儿,他不会真的力道很重,在我手上不会特别疼,很疼爱年轻演员。”

  “择一业,忠一生”的典范

  后辈们对蓝天野的孺慕之情溢于言表,而对于濮存昕来说,蓝天野有些更为深刻的意义。蓝天野不仅是看着濮存昕长大的前辈,更是他从艺道路上的领路人。

  1986年,蓝天野把空政话剧团的濮存昕借调到北京人艺演话剧,正式开启濮存昕的表演之路,这一演就是几十年。这些年来,蓝天野见证濮存昕的成长,两人似师徒,更像父子。

濮存昕给蓝天野理发。主持人曹可凡微博截图

  让人惋惜的是,原本我们将迎来两人的再次合作——6月9日到14日,北京人艺迎来建院七十周年演出,重排《茶馆》。濮存昕担任主演,蓝天野则作为艺术顾问,再一次为后辈们领路。然而,这位总是带着慈爱微笑的可靠领路人,终究是缺席了。

  “择一业,忠一生”,蓝天野的一辈子都献给了舞台。他上了年纪仍然坚持练功,逝世前更是正在准备话剧《茶馆》重演的工作,让无数人感受到了“生命不息,表演不止”的震撼。如今,也希望他能在另一个世界,继续自在如风,翱翔天野。

网友发博悼念蓝天野。微博截图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从艺道路七十年,台前幕后都走遍;

  慈祥温柔受爱戴,他为后浪引路来。

  蓝天野,一路走好。(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