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特有珍稀坡鹿“云”上见 科技“护鹿”显成效
2022年07月18日 17: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8日电 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澳门《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特有珍稀坡鹿“云”上见 科技“护鹿”显成效

  中新社海口6月9日电 题:海南特有珍稀坡鹿“云”上见 科技“护鹿”显成效

  中新社记者 黄艺

  伴随着背景音乐,海南坡鹿或嬉戏玩耍,或悠闲吃草……打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网络直播间,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大田保护区)的实时画面呈现在网友眼前。

  海南坡鹿是特产于海南岛的热带珍稀鹿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大田保护区利用网络直播、红外线相机、无人机、GPS定位项圈等技术手段,助力坡鹿等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南省东方市的大田保护区,相隔数十米的几只坡鹿警惕地竖起耳朵,清澈的双眼看向来人,一会儿就轻快地跑开。大田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林业高级工程师符运南指向一只坡鹿脖子上的项圈说:“那就是GPS定位项圈!”

  符运南介绍,上世纪50年代,在海南山地外缘的丘陵平野、沿海台地等都有坡鹿分布。由于人类的盲目猎捕,海南坡鹿一度锐减到26头。1976年,大田保护区成立,通过开展海南坡鹿生境改造、人工驯化繁育、迁地保护等,海南坡鹿得到了很大的保护和发展。目前该保护区有海南坡鹿300多头。

  “我们在保护区内设置物理围栏、建造人工水池,种植坡鹿喜欢吃的草。”符运南称,在约2万亩的自然保护区进行生境改造、巡护、反盗猎等,靠人力比较吃力。近年该保护区开展智慧化建设,为科研监测、巡护管理提供多维数据支撑。

  “通过红外线相机,可拍到平时很少看到的野生动物,有助科研人员了解其生活习性。利用 GPS定位项圈,可高效地收集坡鹿的活动轨迹。”大田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兽医师林贤梅表示,该保护区通过无人机监测技术、视频监控系统、手持智能巡护终端、GPS定位项圈、红外相机等,形成了“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监测模式。

  “在应用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GPS定位项圈的电池一两年甚至几个月就会没电。”林贤梅希望相关机构能开发出更有成效的产品。

  新技术在动物科普方面助益良多,通过视频监控和网络直播,在保护区千里之外的网友可以一睹坡鹿的风采。“希望通过科学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让更多的人了解坡鹿,增进环保意识。”林贤梅说。

  目前,海南坡鹿的种群分布已由大田保护区迁移放养到邦溪保护区、文昌坡鹿保护站和猕猴岭保护站等地,大田保护区已成为海南坡鹿科学研究、种源保护、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基地。(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