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博会)“绿色消费”成热词 多家企业拿出减碳时间表
2022年08月24日 15:0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4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美国《侨报》、网络新媒体俄罗斯龙报网、巴西南美侨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消博会)“绿色消费”成热词 多家企业拿出减碳时间表

  中新社海口7月28日电 题:“绿色消费”成热词 多家企业拿出减碳时间表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正在海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第二届消博会”)上,“绿色消费”成为关键词,从绿色办展到绿色产品,再到企业纷纷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计划,面对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绿色消费变革深入人心并落实到具体行动。

  展会现场:从绿色产品感知可持续理念

  从展台搭建到消费品展示,第二届消博会突出绿色可持续。早在布展阶段,海南即鼓励企业绿色低碳设计,使用绿色低碳材料。

  在主宾国法国国家馆,复刻的香榭丽舍大街、精美的法式建筑带来了法式浪漫。“这是重复使用了去年的展台。”法国商务投资署中国大区副主任沙伟说,法国参展商都十分关注对自然生态的保护。

  应对气候变化,消费领域责无旁贷。“面对可持续消费,我们慢不得、等不起也坐不住。”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说,全球消费端碳排放占比正在继续上升,消费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本届展会上,绿色消费产品大批出现,如雀巢携中国市场首款“碳中和”奶粉亮相,乌拉圭展商带来了“零碳版本”牛肉,人头马君度新品牌玳慕香槟则把酒瓶重量从835克降低至800克,以减少玻璃制造中的碳排放。

  “不需要在风格与环保之间做取舍,可以通过更精湛的设计和工艺,使环保材料大放异彩。”法国时装品牌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推出新款服饰,企业大中华区副总经理周力源说,不断探索运用环保材质,通过提升时尚表现力赋予独特美感。

  消费调查:中国消费者更愿意为低碳买单

  作为消费链条的终端,展会上发布的报告展示了消费者态度。

  安永近日发布的《未来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环保因素纳入消费决策。中国消费者把可持续性置于消费决策首位,此数据全球最高。

  “可持续发展已经融入到消费者的价值观中,成为日常生活的指导原则。”安永大中华区零售与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郑铭驹分析,尽管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的提高阻碍了消费者为可持续产品支付溢价,但消费者选择通过替代品牌和替代方式来实现可持续行为。

  普华永道发布《可持续城市发展助力消费升级》报告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与消费规模增长和消费品类升级紧密相关。报告建议政府进一步构建国家绿色消费行动计划和激励机制,创造更加可持续的生产空间和消费场景。

  业内声音:全产业链减碳刻不容缓

  消博会传达出绿色消费发展方向,即通过可持续的设计、生产和消费,展开产业链、供应链减碳。

  阿里巴巴集团客户发展部快消美妆奢品行业总经理曹晓敏说,消费品相关的价值链贡献了全球碳排放量的40%,企业要借助品牌力量倒逼上游供应商,同时结合下游消费者掀起绿色低碳消费革命。

  兰珍珍也提出,要从原料供应、消费品生产、物流、销售等全链条合力脱碳。“年轻消费群体有很强的减碳消费需求,绝大多数人愿意为低碳产品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消费企业加快减碳步伐,设置了绿色变革时间表。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监王维佳介绍了企业2030年绿色发展目标,计划每卖出一台产品就回收一台与之相当的产品,未来产品50%的原料来自于可回收的材料,包装100%使用可回收再生材料。“这个目标给公司增加一些压力,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和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说,两家企业将分别于2025年和2026年实现中国业务“碳中和”。(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