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博会)海南发布自贸港建设白皮书: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
2022年08月24日 15:0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4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菲律宾《联合日报》、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消博会)海南发布自贸港建设白皮书: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

  中新社海口7月29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9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06-2022.05)》,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

  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在发布会上说,海南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2021年,海南自贸港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7.7%,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5%;经济外向度达27.3%,同比上年提升7.1%;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收支同比增长7.3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增长4倍。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52.6%,新设外资企业数年均增长139%。今年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6%,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超过80%。

  2021年7月,中国商务部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这是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省商务厅自由贸易港改革发展处处长张富明说,截至目前,25项开放措施在海南实现政策落地,4项开放措施涉及的法规调整完毕,有7项已取得了“首单”业务落地,如,境外验船机构已有越南船级社、挪威船级社、美国船级社、法国船级社在海南开展船舶检验活动5次。

  推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洋浦国际航运枢纽,是海南自贸港落实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政策安排的重要抓手。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强说,目前,入籍“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达33艘,登记总吨规模跻身全国第二,吸引超过500家航运相关企业落户洋浦。目前,海南全省开通内贸航线34条,外贸航线18条。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经济处处长李璐29日介绍《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实施情况时说,海南自贸港更加开放的市场准入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随着非首次临床急需医疗器械审批权等13项审批优化或简政放权事项落地,标志着更加开放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正在形成。二是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员流动制度壁垒逐步降低。例如外籍医师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一次审批的从业期限由一年放宽至三年。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逐步对标国际标准。

  李宇飞说,海南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目前,海南注册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累计198万户,近10年增长约5倍,增速连续28个月保持全国第一。海南坚决摆脱“房地产依赖症”,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82.5%。(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