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已收集超11万份资源
2022年08月24日 15: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4日电 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已收集超11万份资源

  中新社三亚7月29日电 (记者 王晓斌)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下称“种子大会”)29日在三亚继续举行。记者从论坛中获悉,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已收集到约11.3万份资源,专家正在对其开展特征特性鉴定评价、编目入库等工作,为下一步开放共享打基础。

  自2015年起,中国农业农村部(原中国农业部)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过两千个农业县(市)开展各类作物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

  在种子大会分论坛上,中国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畜禽种业处四级调研员孙雯介绍,截止到今年6月底,两千余个普查县已经基本完成工作,收集了大概11.3万份资源,这些资源分属115个科377个属675个种。

  孙雯说,在普查中发掘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优异种质。如安徽的庄红贡米,这种红米铁、锌等微量元素远高于其他品种,符合当下人们健康饮食的需求;陕西的猕猴桃野生资源,其单果比市面上普通的猕猴桃大,对于提高猕猴桃的单果重和单产有重要价值;海南省发现的一种棉花,有利于棉花起源的研究。

  孙雯透露,明年普查结束之后,将会发布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报告白皮书,让各界了解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分布现状。此外,中国农业种质资源信息系统正在建设中,这个系统将与各省级种质资源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分别于1956-1957年、1979-1983年开展了两次农作物种质资源征集,保护了一大批资源。(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