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贵的乐器:唐代古琴“九霄环佩”
2022年09月21日 10: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提起最贵的乐器,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名贵小提琴或者钢琴。可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贵的乐器是属于中国的古老乐器——名为九霄环佩的唐代古琴。九霄环佩的市值估价约为四亿人民币,这个价值,堪称文物界与古琴界的双绝。

  九霄环佩伏羲琴一共存世四张,均为唐琴。目前一张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一张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一张在辽宁省博物院,一张为何作如先生私人收藏。

  唐代的古琴流传到现在的虽然稀少,却也不是绝无仅有,九霄环佩为何价值如此之高,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乐器呢?

  做工 故宫九霄环佩代表着斫琴的最高水准

  九霄环佩为伏羲式,四张相同。

  唐玄宗时期,皇帝与贵妃都热爱音律,推动了音乐的发展。这个时期,斫琴者出现了鼎鼎大名的雷氏家族,弹琴者,有董庭兰等音乐家活跃。

  传说中九霄环佩的制作者为雷威(琴铭依稀可见雷威字迹)。雷威鼎盛于玄宗时期,有中华第一制琴师美称,他的琴千金难求,后被封为琴待诏,专为皇室制琴。

  九霄环佩四个字为小篆体,刻于古琴龙池上方,琴腹铭文有一行写着“开元三年斫”,正是雷威的时代。

  九,在传统文化中是皇权的象征,至高无上的意思,九霄是神话传说中的仙境,在九重天之上。所以九霄,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权,环佩,是玉制饰物,走路叮当作响,声音清脆动听。

  古琴取名九霄环佩,无疑是为皇室特制的古琴。何作如先生收藏的九霄环佩就曾经出现在唐肃宗的登基大典上。

  古琴有很多样式,如伏羲式、落霞式、神农式、仲尼式、蕉叶式、连珠式……而伏羲式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古琴与伏羲的缘分源远流长,传说古琴的发明者,正是伏羲。伏羲时期,天地不安,鬼神横行,他试图以音乐天籁之音净化世间邪魔,带领人族平安生活,于是制作出了古琴,弹奏出了纯净的音乐。

  伏羲之后,古琴一直在完善和流传。

  九霄环佩为存世最早的伏羲式古琴,伏羲制式,也是对古琴之祖的一种致敬。这个造型的琴琴首微圆,上阔下窄,与琴首一体,琴腰内收为弧形,浑厚大气。自九霄环佩之后,伏羲式成为古琴最重要的样式之一,历代都有伏羲式名琴传世。

  而故宫所藏的九霄环佩,始终是最有名、曝光率最高的伏羲式古琴,我们目前所说的九霄环佩,大体都是指这张琴。

  《琴史》中讲:“琴有四美,一曰良制,二曰善斫,三曰妙指,四约正心。”前两则,是琴的材质,后两则是弹者的技艺与情感。四美俱存,则可感动天地人神。

  九霄环佩出自名家之手,来自皇室,琴面材质为桐木,琴底为梓木,鹿角灰胎,葛布为底,材质精良,蚌徽、红木轸、白玉足,护轸为紫檀。无论从材质或者制琴师还是造型,都代表着古琴最高的规格。

  收藏 它的主人之一为雷琴的忠实粉丝苏轼

  故宫的九霄环佩,为历代名家收藏,这些名家,为这张古琴赋予了更深厚的文化价值。

  这张琴,除龙池刻的“九霄环佩”四字外,龙池左侧行书刻有“超迹苍霄,逍遥太极”,落款“庭坚”。庭坚是宋代大词人黄庭坚,名盛一时。

  而琴的龙池、雁足间刻有楷书四句诗:“蔼蔼春风细,朗朗环佩音。垂帘新燕语,沧海老龙吟。”落款是“苏轼记”三个字。

  苏轼是中国古代文人的巅峰,是无数文人的偶像。他豁达潇洒,又有旷世才华,精通音律,是音乐史上极其著名的音乐家。苏轼一生不得志,一直在被贬的路上,许多苦闷的岁月,是古琴陪伴他度过的。

  苏轼是雷琴的忠实粉丝,只要有机会,他就收集雷琴,不惜代价。苏轼对雷琴有多痴迷呢?他不仅撰写了一篇《家藏雷琴》介绍自己的宝贝们,为了研究雷琴的发音特点,他还不惜将家中珍藏的一张雷琴拆开来观察,一点点分析雷琴的奥妙,可谓雷氏知音,也可谓琴痴。

  他在《家藏雷琴》中写了这个研究的过程:“此最琴之妙而雷琴独然。求其法不可得,乃破其所藏雷琴求之。琴声出于两池间,其背微隆如薤叶,然声欲出而隘、徘徊不去,乃有余韵,此最不传之妙。”

  拆了一张名贵的雷琴,终于被他发现了这琴的特点,于是写了一首诗道:“我有凤鸣枝,背作蛇蚹纹。月明委静照,心清得奇闻。”

  苏轼爱琴,将古琴审美拔高到了哲学程度,他写的最著名的一首琴诗:“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

  这首诗写古琴,又充溢着哲学思想,对音乐,对古琴,或者是对命运,发出了天问:这古琴的天籁之音,到底是琴发出来的,还是仅限于手指的技艺呢?

  如此爱琴,苏轼收藏过雷氏的这张九霄环佩就顺理成章了。

  而黄庭坚几乎与苏轼齐名,是著名的书法家,文学家,两个人同时代,究竟是谁先得到了九霄环佩不得而知,但是他们都曾拥有过,收藏过,珍爱过,弹奏过,两位文豪,为这张九霄环佩赋予了文化内涵。

  苏轼和黄庭坚之后,不断有收藏家珍爱这张琴。琴龙池的右侧行书刻有:“泠然希太古,诗梦斋珍藏。”并有“诗梦斋”印落款。诗梦斋,是著名的清代古琴家叶赫那拉·佛尼音布的书斋名称,佛尼音布收藏之后,九霄环佩还有最后一段铭文,刻的是“楚园”印,这方印的主人是清末著名收藏家刘世珩的印。

  保存 千年之后,古琴颜值、音色依然完美

  大琴学家杨时百在《琴粹》中说:“欧阳公之琴记,唐琴在北宋时已不可多得,况更历千年乎?宜乎今日唐琴如凤毛麟角也。”

  古琴的保存是很难的,九霄环佩从唐代到宋代的苏轼手里,已经是难得,又从北宋到现代,已经过去了千年之久,这其间气候与时光,都可以让一张古琴失去原有的音色。

  古琴的修复是重塑的过程,繁琐又漫长,要想毫无损伤地修复一张唐琴,只有顶级大师能做到,而现今流传的唐琴几乎都需要修复。

  九霄环佩是个例外,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了湿度与炎热的考验,居然保存完好,这既是一种幸运,也因为琴材质精良。

  四张九霄环佩均为珍品,连岁月匆匆也放过了对这几张琴的侵蚀。

  四张琴,其中三张已经成为博物馆的珍藏品,作为文物被妥善保管,轻易不再弹奏,另外一张私人藏琴,承担了为后世展示天籁之音的重任。

  这张九霄环佩刻有隶书腹款“至德丙申”(至德丙申为唐肃宗元年),为唐肃宗登基大典上的奏乐琴。龙池、凤沼间有两枚方印,一为“清和”篆印,一为“东坡苏轼珍赏”篆文印,内填金漆。这张九霄环佩应该也被苏轼收藏过。

  传说何作如先生得到九霄环佩后,曾经遍邀名家弹奏,音色均不理想,后来遇到古琴大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祥霆先生,请他弹奏。仿佛是冥冥之中的千年奇缘,这张流传了千年的古琴在李先生指下焕发出了完美的音色。

  李祥霆先生以七个词评价这张唐琴的音韵:“松透、恬静、圆润、雄伟、沉厚、悠远、神奇。”

  人与琴的缘分奇妙而又似乎顺理成章。

  2012年8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的“雅乐·他来自唐朝古琴音乐会”,何作如先生无偿将琴借出,李祥霆再次成为了九霄环佩的演奏者。

  2012年10月李祥霆先生的个人音乐会“天府唐音”在成都宽窄巷子举行,这场音乐会,先生依然使用九霄环佩演奏。

  当《流水》与《广陵散》等名曲于指下流泻而出,在沉厚流畅的琴声中,经过了这么长的时光流逝,九霄环佩仿佛将盛唐与当代的音乐之魂连接了起来。

  一张古琴,价值上亿与否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复活了千年前的天籁之音,延续了雷琴与中华文化的奇迹。

  文/月满天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