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释放消费潜力
2022年09月24日 08:54 来源:海南日报

  ■ 张成林

  最近,我省消费领域利好不断,如发放1亿元消费券,提振岛内消费;阶段性放宽购车限制,刺激汽车消费;举办离岛免税促销活动等,近日又安排财政资金,促进餐饮、汽车促销、网络零售、品牌经济等四大领域的消费。措施,接二连三;利好,真金白银,足见我省提振消费的决心。

  消费,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具有持久拉动力,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压舱石”,稳消费就是稳经济、稳预期。尤其是当前,克服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大盘,更要发挥消费的牵引作用。此外,对广大居民来说,促消费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复杂形势下,必须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促消费,要精准发力,稳定预期。我省着眼稳经济大局,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恢复经济措施,可有力带动经济发展,提振各方信心。在提振信心的同时,针对餐饮、汽车、文旅等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领域精准发力,拿出真金白银重点支持,可有效降低居民支出成本,提升消费欲望。这系列措施有的放矢、务实精准,接下来关键在抓好落实,要紧贴群众消费需求,将消费福利发放到位,同时广做宣传、重点发力,及时打通堵点,打消人们的消费顾虑,引导人们放心消费。

  促消费,还需优化供给,改善消费环境。此次财政支持的四方面措施中,有一方面是对国际高端消费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进行补助,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不仅契合扩大旅游消费的需要,而且可满足人们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是优化消费供给的体现。从长远来看,真正提升人们消费意愿的,还是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以及优越的消费环境。只有创新优质供给,增强消费体验,更好满足人们对更高质量、更加多元、更优服务的需求,才能变“要我消费”为“我要消费”,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为此,需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市场主体创新、改进服务,不断增加优质供给。

  促消费,还要充实百姓的“钱袋子”,在稳就业、促增收上下功夫。尤其在疫情冲击下,各地就业形势严峻,更要拿出超常规的应对措施。从缴费缓减到稳岗返还,从组织实施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到实施补贴性技能培训……各地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稳就业,切实让人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消费能力。

  消费有活力,发展有动力。拿出超常规的决心、举措,全力以赴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体验,定能全面释放消费活力,为经济发展增添内生动力,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基础。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