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把海南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23年01月18日 10:14 来源:海南日报

  ■ 海南日报评论员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总结我省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按照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清廉自贸港建设新局面,谱写海南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六个如何始终”的独有难题,深刻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深刻理解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把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2022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从严治党同向发力、纵深推进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取得新成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守正创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自觉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自贸港,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始终保持严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坚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海南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作风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要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警醒、知止。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保持零容忍的态势,完善防止腐败的制度笼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坚持完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稳步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按照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紧紧围绕清廉自贸港建设同向发力、聚力攻坚,让清廉自贸港建设底色更厚、特色更亮、成色更足。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