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2023年01月17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0年8月20日,海南省首条跨越南渡江隧道——文明东隧道开通。 骆云飞 摄
图为2020年8月20日,海南省首条跨越南渡江隧道——文明东隧道开通。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口1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 王子谦)海南正在紧抓自贸港建设机遇,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近年来,海南加快构筑优良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推出“准入即准营”“土地超市”等制度创新成果,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去年11月,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口智慧崖洲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晟所属公司的调研团队开展对海南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调查,300多家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改善进展给出积极评价。受访企业的满意度,主要来自公共资源要素供给、证照办理手续等方面。

  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描画未来五年营商环境提升的方向: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海南将优化营商环境置于法治化的轨道。据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2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统筹运用一般地方性法规、经济特区法规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定权,加快构建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审议通过省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143件,批准市县法规54件。

  “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是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备要素之一。”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国际仲裁院院长范凯杰认为,海南可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商事仲裁机构及有关法律服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健全完善商事争议解决机制。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自贸港金融学会副秘书长陈晓昕了解到,越来越多外籍人才来琼工作和投资,但境外人员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水平还有待提升,建议海南探索“外籍人士海南消费一卡通”等数字化支付模式,推进公共交通、餐饮消费、景区购票等领域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措施。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要承接地,重点园区以“店小二”的姿态安商乐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入园企业指定一对一“企业联络员”,吸引了国内外数百家医疗康养机构、旅游服务机构以及药械供应链相关企业,形成医疗旅游产业链聚集。

  去年底,中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在海南揭牌成立。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厅长陈际阳称,该厅负责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一体四面”建设,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在认真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的同时,找到问题背后制度性、机制性原因,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未来五年横跨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前后,要建成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必须有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与之相匹配。与先进地区相比,海南营商环境仍存在短板。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副会长)林胜建议,海南要不断健全机制渠道,促进政商关系“亲”起来,鼓励公职人员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朋友,积极主动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

  “海南制定的以‘量化’为特色的营商环境综合优化方案,为自贸港建设找准营商环境优化方向和路径。”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称,建议海南持续关注国际营商环境衡量标准调整趋势,完善现有的营商环境优化维度、评价方法,提升海南营商环境体系的国际可比性。(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