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加快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2023年03月03日 08: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日电(记者 张茜翼) 2日举行的《海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将进一步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海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夏勇表示,近年来,海南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在制度建设、供给改革、质量提升等方面探索创新、持续发力,养老服务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022年底,全省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135家,床位数13413张,建设投入使用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3家,长者饭堂59家,共有1381个城乡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全省以不同形式开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占全省养老机构总数的96.2%。

  夏勇说,海南省民政厅将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公益属性,提升护理型床位占比。大力发展日间照料、长者饭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家政(物业)+养老”等社区养老服务综合设施或平台建设,提升28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供照护托养、生活照料、家务料理、康复护理、居家上门、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生活圈。加快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推动有条件地区发展“家庭养老床位”。

  同时,海南将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在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基础上,将剩余床位向社会老年人开放,提供普惠养老服务。鼓励引入有实力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投资运营,盘活闲置的养老服务设施,实现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养老服务。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参加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提供普惠养老服务。指导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实施“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壮大养老产业。(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