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打造成中医药进出口“中转站”和“集散地”
2023年03月04日 08:5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3月3日,2023年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据悉,我省将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制定《海南南药产业发展规划》,树立海南“十大南药”品牌,将海南打造成中医药进出口的“中转站”和“集散地”。

  据悉,我省将全面建设以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市、县级中医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社会办中医机构为补充的融疾病诊疗、预防、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在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75%以上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以中医重点专科和优势病种建设为抓手,提升中医药急诊急救和康复服务能力,推进二级以上中医院建立完善的专科体系,满足群众从预防治疗到康复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推动“同病同效同价”医保支付改革,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提升中医药服务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海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组织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考核。确保临床经验丰富、具有独特疗效且没有执业资格的人员,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取得执业资格。

  支持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项目建设。

  建设省名中医工作室,广泛推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依托市县公立医院建设2家中医药“候鸟”专家工作室,吸引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业内高层次专家来琼坐诊、带教。实施名老中医药专家下基层师承项目,为全省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中医药临床人才。

  实施海岛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对海洋药物资源的类型、结构、数量、分布、生存状况和开发利用现状的实际数据进行收集,摸清海岛中药资源基本情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海洋药资源开发提供保障。

  发展高水平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作用,重点支持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中医药干预活动和医疗机构小儿推拿培训、妇幼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工作。开展中医药健康宣教及科普活动,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制定《海南南药产业发展规划》,树立海南“十大南药”品牌,将海南打造成中医药进出口的“中转站”和“集散地”。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评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