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空军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
2023年03月15日 10: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志在蓝天!我国空军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

  纤手执强弓,扬眉剑出鞘。这段超燃画面是不久前,我国首批5位歼-11B战斗机女飞行学员顺利完成单飞的高光时刻,这也标志了她们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歼-11B战斗机女飞行员。五名首飞的女飞行学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但是这些年轻的姑娘们,从招飞入伍到执飞大国重器,经过层层选拔,实现了完美的蜕变。面对飞行,颜值和实力兼具的她们克服了什么困难?作为女性,她们又要面对哪些不一样的考验?

  5名女飞行学员完成通用驾驶技术课目训练

  单飞,其实指的是独立驾驶战机完成训练课目。日前,由飞行院校直接培养的我国首批五名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在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接受了单飞考核,考核中,5名女飞行学员驾驶战机完成了通用驾驶技术课目训练,向成为一名合格的三代机战斗员迈出了重要一步。

  西北某机场,5名女飞行学员分别完成各自战机的接收和检查后,登上战机。随着数架战机依次滑出,女飞行学员们驾驶歼-11B战机首次单飞即将开始。

  随着指挥口令下达,首名单飞女学员驾驶战机飞向蓝天,到达指定空域后,按照规定内容,依次完成高级操作机动、左边界飞行、特技等一系列课目内容。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 王辰:首次单飞包括的动作比较多,有载荷比较大的高级操作机动,比如说保持能量转弯、最大角速度盘旋等等。还包括飞机左边界性能的一些探索,比如说大迎角小速度机动。比较考验我们对飞机边界性能的掌握和对飞机的精准操控能力,同时也能为后来空战中实现我们的战术意图打好一个基础。

  此次训练,女飞行学员们要在高空超声速条件下精准完成模拟单发和着陆等程序,极大考验了她们的态势感知能力和技战术水平。完成所有飞行课目后,女飞行学员驾驶战机沿着标准的下滑曲线稳稳降落在跑道上。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教官 王磊:今天她们首次单飞,我对她们的评价是优秀。她们完成了我们歼-11B飞机的高过载大强度飞行训练,而且她们的强度跟男飞是一样的。如果从我们这边顺利结业的话,我觉得把她们这样优秀的品质带到部队,能够更加顺利更好地完成任务,对于她们的未来我非常看好,而且非常地期待。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 闫仲玥:我们是通过这个机会向大家证明女飞可以,证明我们女性可以,我们同样能够驾驶重型战斗机,我们可以飞歼-11B,未来我们也可以飞歼-20,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首飞后将进入编队 低空 空战等课目训练

  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完成首飞后,下一步将进入编队、低空、空战等课目的训练,并于今年结业奔赴一线作战部队。时光和引擎一样,都在源源不断地向前。正像女飞行员闫仲玥说的,今天可以飞歼-11B,未来就可以飞歼-20,女孩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近些年,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是加强空军飞行人才队伍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空军着眼新型人才成长规律,优化培养链条,做出“三代机进院校”决策,一批年轻的女飞行学员飞上了三代机,全新的飞行人才培养模式正不断推开。在未来空战中,女飞行员们的舞台更宽广,她们将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驾驶像歼-11B这样的重型战斗机,女性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为什么要培养女飞行员呢?来听听她们自己怎么说↓

  女飞行员:飞行不是“空中掰腕子”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 闫仲玥:作为首批歼-11B女飞行员,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考验,虽然女性的力量要弱于男性,但是飞行不是“空中掰腕子”,只要你的力量能够达到抗荷要求及格线,那么我们在空中更多拼的是决策和操纵。除此之外我认为女性比男性要更有耐力和忍耐力。这在即将到来的长航时持续作战中,我认为我们可以更好适应。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副旅长 郎林超:在未来作战中,更注重武器平台的精准操纵,而女飞行员心细、缜密、敏感的特点,使她们在武器操控、精密设备使用以及地形识别等方面,都有着更大的优势,能更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完成作战任务。

  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的顺利单飞,是进一步优化我国歼击机女飞行员成才路径的一次有益尝试。为缩短飞行员培养周期,近年来,空军将以往列装作战部队的歼-10、歼-11B战机引入院校,构建初教-6—教-10—三代机飞行学员培养链路,培养周期大幅缩短。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副旅长 郎林超:以往我们培养的学员要经过“初教6—教8—歼7或者歼教9”三年培养周期,然后分到部队,进行三代机改装,在当前一线部队战训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还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财力、物力去培养新飞行员。三代机进院校后,从我们这里结业到部队就可以担任战备值班任务,不仅在培养周期上缩短了,更是缓解了一线部队压力。

  目前,空军首批歼-11B飞行学员已于2022年7月,在空军西安飞行学院结业,首批教-10直上歼-10的飞行学员也已于去年从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结业。

  铿锵玫瑰 翱翔蓝天

  鹰击长空,必经崖边练翅之苦。这5位执掌中国造大国重器的女飞行员,其实平均年龄只有23岁,最小的还有个“00后”。但是年轻的姑娘们,每一个都有着追梦蓝天的不懈精神。一路走来,她们历经苍凉大漠,承受高额载荷,凭借精湛技术终于征服蓝天广阔。

  这批首飞女飞行学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但她们却在向着三代重型战斗机飞行员的目标迈进。为了这个梦想,她们扎根大漠,刻苦飞行,让自己的青春,在蓝天上实现了完美的蜕变。从招飞入伍到现在,她们已经经历了初教-6、教-8、歼教-9、歼-7G、歼-11B五种机型。2020年6月,这批女飞行员从空军航空大学毕业后,来到了3000多公里外的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学习高级教练机,在这片苍凉的西北大漠,她们一待就是3年。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 庄晨:当时第一年来西北的时候,我们坐上了部队接我们的大巴。一路从灯火通明开到人烟荒至,我们大家望着外面,整个车上都静悄悄的。

  严酷的自然环境和严苛的训练,并没有让这群女飞行学员退缩,带着强烈的向战意识和求飞精神,她们顺利完成了高级教练机和二代机的改装。在第3年飞行结业后,她们面临着飞直升机、教练机、运输机等多个机种的选择。而她们却反复向组织申请,坚决要飞战斗机。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芮平凡:你要飞战斗机,你的载荷就大,对你身体造成的伤害会更大。但是我想飞更好的战机。

  带着这样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女飞们刻苦学习航理知识,认真完成每一次的协同演练和模拟机训练。面对战斗机相比教练机更高的载荷,她们还要通过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来增加肌肉力量。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柯奥:歼-11B飞机它推力挺大的,做特技动作的时候有那种垂直动作是从4000米一个半扣下来,之后一直这样垂直拉出来,要下降高度到2000米,它那个过载就会逐渐增大。如果没有做好抗荷动作的话,就会灰视。就是左右两边慢慢看不见了,只能看到正前方一点点。

  在高空熟练操控重型战斗机这个大家伙,年轻的女飞行学员们身体、心理都面临着巨大考验。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教官 夏柏战:她们这一路走过来可以说走得是非常不容易,因为每一种机型并不是同等机型的一个延续,每一种机型其实都是在升级,而且都是跨越式的升级,一线部队它不需要温室里的玫瑰花,更需要的是沙漠里面的仙人掌,她们需要顶着这种质疑去前进。

  逆着风起航,迎着太阳奔跑,面对前方的艰险和怀疑的目光,年轻的女飞们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只为在祖国的蓝天上留下一条属于女飞的青春航迹。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 王辰:我还能清楚记得,我们参加招飞选拔的时候,有成千上万的女孩子抱着和我一样的梦想,但是最终这份幸运降临到了我们的身上。国家的繁荣富强,才给我们提供了这样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蓝天。我一定会付出我的一切去承担好这份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