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万年薪求贤?这一行业火了,专业人才太少
2023年03月21日 11:24 来源:证券时报

  850万年薪求贤?这一行业火了,专业人才太少,多家公司百万高薪挖人…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ESG(环境、社会、治理)高薪招聘的消息又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ESG领域的人才似乎在招聘市场上成为“香饽饽”。风口之下,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许多行业都将ESG视为主流发展新风向。

  “真正专业人才其实并不多”

  近日,市场传出深圳一家房地产企业开出最高850万元年薪招聘ESG高级经理/总监。记者在多个主流招聘平台上看到许多关于ESG的高薪职位信息,多数涉及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和房地产行业,年薪过百万的职位也不在少数。而在其中,不少有ESG转型需求的上市公司高薪“挖人”。

  招聘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ESG概念的普及以及监管陆续要求企业披露ESG信息,围绕信息披露延展出了一连串业务需求,该领域的人才需求倍增。不过,真正符合相关要求的专业人才其实并不多,高薪并非普遍现象。

  也有求职者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流传的ESG岗位高薪消息,很多是为了博眼球和关注度。实际情况中,ESG岗位的薪资并没有大众想象中那么高,需要有多年相关工作经验,还要求求职者具备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技能。记者在多个主流招聘平台搜寻发现,以一线城市为例,年薪在50万元及以上的ESG相关岗位几乎都是总监管理层岗位,而专员之类的普通岗位,月工资则多是8000至1万元起步。

  ESG有助企业打开全新市场

  一位正在某上市公司从事ESG领域相关工作的采访对象告诉记者,就上市公司而言,ESG领域主要的工作包括信息披露、评级管理和管理提升等方面。“‘双碳’目标提出之后,企业的ESG管理需求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年报披露季的时候,工作特别忙。”

  公开信息显示,香港联交所早在2012年就已经发布首版《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并在2016年进行修订,强制要求上市企业必须进行ESG信息披露。仲量联行认为,目前内地已积极开展完善披露ESG信息系统的工作,目标在2025年形成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并加入到上市企业申报规则中。由此可见,内地上市公司日后将面对更规范的披露要求。

  深圳一家房企的ESG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ESG概念的认知程度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制定ESG策略。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在房地产开发产业链全过程,绿色发展依赖于创新绿色的技术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如BIM技术、能源管控监测系统平台等,通过科技创新来打造低碳低能耗的新优势,这也是房企未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评估咨询服务部资深董事韩晶表示:“ESG表现的提升并非一蹴而就,发展需要长期的投入,可以选择在关键议题重点发力,完善ESG管理架构,制订ESG方针并严格落实实施,高效地提升企业ESG表现。就房企而言,例如绿色建筑、节能减碳、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董事会多元化等均为房企值得关注的重点领域。房企也可以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的智慧应用,提升工作效能与管控流程,更有利于提高竞争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普华永道认为,中国的ESG生态系统正快速成熟,监管者、投资者和决策者正在积极提高企业可持续绩效的标准,但商业领袖也日益认识到了不仅要通过财务指标,还要通过ESG框架来评估企业绩效的重要性和价值。一些企业已经抓住了这个商业和战略机遇,在ESG评估和披露领域奠定了先发优势,并成为市场领导者,更能为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打开全新的市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