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密集通报多名央企领导干部被查
2023年03月24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方密集通报多名央企领导干部被查 多涉能源、金融领域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张素 谢雁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3日密集通报一批中央企业领导干部被查,引起广泛关注。

  落马的央企领导干部多涉能源领域,其中包括国家电投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夏忠。另有5名被集中点名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科环集团国能朗新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国家电网等。

  分析认为,多位来自能源领域的领导干部被查,表明能源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加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当日还通报,广发银行原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桂芝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王桂芝曾在金融系统供职近40年时间,其被查也成为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不减的缩影。

  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名金融领域人员相继落马,其中不乏党委书记、行长等“一把手”。

  中国官方正持续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

  “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决不能成为任人宰割的‘唐僧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近日撰文称,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王桂芝已于2020年退休。此前,全国两会闭幕不到一周时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发布3名中管干部被查的消息,其中包括即将年满68岁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副书记郑洪。有观察人士称,这些例证再度说明“打虎”无禁区,退休不等于进入“保险箱”。

  今年3月23日正值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五周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刊文,明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形成集中力量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

  外界认为,这些表述彰显了反腐败工作不松劲、再出发的决心。而官方密集通报多名央企领导干部被查,亦释出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的信号。(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