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织密荔枝云销售网络 推出"荔枝+"旅游新业态
2023年05月12日 08:51 来源:中新网海南

5月11日,在海垦红明荔海共享农庄,成片的荔枝树枝头挂满果实。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1日电(记者 张茜翼)醉美琼山荔红时,果香迎来八方客。记者11日在三门坡镇海口火山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海垦红明荔海共享农庄看到,成片的荔枝树枝头挂满果实,将迎来大面积上市。

  琼山区拥有全国最大的早熟荔枝基地,琼山区三门坡镇的荔枝种植面积达6万亩。

  作为三门坡镇最大的海口火山荔枝分拣集散中心,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工人们正忙着检查分拣机等设备,备战5月荔枝季。据介绍,在荔枝上市期间,该镇从事荔枝种植、包装、运输、销售等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仅靠这一项收入就可实现年人均增收1万元。

  沿着古村乡道,海垦红明荔海共享农庄映入眼帘,依托海口火山荔枝的品牌支撑,海垦红明荔海共享农庄结合琼山区特色,开发休闲旅游。

  “市民游客来了可以摘荔枝、摘火龙果、吃农家鸡、购农产品,还可以进行亲子、研学、团建、住宿等深度体验旅行。”海垦红明荔海共享农庄负责人罗永强介绍,农庄占地面积约520亩,主导产业荔枝种植了1万株约350亩,还兼种50亩火龙果及20多亩高附加值的水果,每年荔枝收获季节,工作日的游客日均接待量在百人以上,周末则可达千人以上,依托荔枝采摘和民宿等经营项目,该共享农庄可增加收入超40万元。

5月11日,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农户正在打理荔枝树。张茜翼 摄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芳介绍,琼山区将对荔枝园进行高标准种植基地改造升级,近两年实施1.5万亩的荔枝高标准基地建设,通过完善水肥一体化、矮化荔枝品种、绿色防控、机械化作业等多种技术手段提升果园的种植水平、提升果品质量。此外,琼山区延伸标出火山荔枝的产业链,推出“火山荔枝+乡村旅游”“火山荔枝+民宿”“火山荔枝+农庄”等新业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农耕体验,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发展荔枝等热带水果的精深加工业,提升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

  当前,琼山区多措并举助力火山荔枝销售、助农增收,其中包括举办火山荔枝产销大会、组织“海南人游海口”的荔枝采摘活动等。该区还加强电子商务营销推广,开通线上线下销售,开展“地头直播”活动,探索落地配和多仓发货等销售模式,不断织密荔枝云销售网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