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洋一体化带来新机遇,商贸老镇崛起工业新城
2023年05月19日 08:2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曹马志

  京东集团遇上儋洋经济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看两者牵手合作的“处女作”——选址儋州工业园王五园区(简称王五工业园)的京东儋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项目,如今主体结构施工正加紧收尾,今年7月将完工。项目全面启用后,海南西部居民网购货品送达时间有望节省一半。

  投资儋洋、落地王五,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优选。儋洋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速的背景下,王五镇抢抓历史性发展新机遇,用好产业集聚、交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这三“招”,融入环新英湾区域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这一商贸老镇加快迈向富有活力的工业新城。

  A 瞄准园区产业集聚 锻造发展强“引擎”

  王五镇在哪? 它位于儋州市西北部,人口3万余人,有数百年历史。据儋州文史学者陈有济考证,该镇曾是“琼西商贸重镇”,是海南岛西部繁华的商业之地。

  斗转星移,商贸老镇失去往昔辉煌,偏安一隅,少有外地企业问津。儋洋一体化启动后,王五镇是儋州有名的“环湾七子”成员——环新英湾区域7个镇中的一个。在环新英湾发展蓝图中,王五产业园区是其规划建设的“一城、三园、四组团”城镇发展布局中三园之一。

  如何把“新蓝图”变为“实景图”?王五镇紧扣环新英湾发展规划,举全镇之力服务保障王五工业园建设,打造驱动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王五镇政府一间办公室,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一份“王五工业园征地情况一览图”。“这一块有2000多亩,全部征收完毕。”指着一览图右侧,王五镇土地和房屋征收站站长符嘉华告诉记者。据悉,另外1000多亩用地被列入到新的征收计划,保障未来项目落地需要。

  目前,王五工业园已引进盐田港、京东、深农、中国移动、海南农垦等18家名企,协议投资额近100亿元。落户园区的盐田港儋州现代物流中心、京东儋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项目、欧亿家进口肉类冷链加工基地项目、华云医药大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等多个重点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产业项目聚集和辐射效应日益显著。

  “儋洋一体化,是王五镇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王五镇党委书记陈文成说,该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分片包干,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的工作思路,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王五工业园将建成占地超万亩的产业集聚园区,打造儋洋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B 推动交通升级 打通产业物流瓶颈

  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王五工业园发展呼唤便捷的交通。对于王五镇的交通现状,起初,不少居民和企业员工这样吐槽——

  “主干道才2车道,路况不好,车一多,超车不易,还容易堵车!”

  “挨着高速,上高速难。要想从镇墟上万洋高速,开车得跑10多公里。”

  ……

  吐槽直击痛点。对此,王五镇以重点交通项目为抓手,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逐步打通物流瓶颈。

  人们口中的主干道指的是省道S315,贯通王五镇辖区,是王五工业园对外交通的主干道。去年5月,省道S315白洋线西培农场至白马井段改建工程开工,该项目是省交通运输厅谋划推进儋洋一体化发展的首个公路项目。

  “该项目王五辖区段需要用地309.32亩,我们快速征地,及时保障施工作业面。”全程参与征地的王五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干部郑杰波说,项目全长近40公里,施工进展良好,7月份将具备路面功能性通车条件,今年底实现全面完工。

  更多的重点交通项目落子,王五镇交通体系正逐步实现跨越式发展。郑杰波介绍,得益于该镇高效的征拆工作,G9813万洋高速公路王五互通立交工程正在快速推进,计划明年完工。届时,将实现王五镇、王五工业园与万洋高速之间的交通转换,从王五工业园上高速路程大幅缩短,至少节省一半通行时间。此外,直通白马井镇滨海区域的通海大道已取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

  对外交通在升级,王五工业园的内部道路同样在加快完善中。

  儋州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部长沈成龙介绍,工业园坚持规划引领,在王五园区规划建设总投资约13.6亿元的17条园区道路,一期5条道路将于今年7月完工,全部道路明年10月建成,为企业落户发展提供更加便捷交通环境。

  加快构建“内联外畅”交通新格局,王五工业园区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

  C 企业站“C位”政务服务到位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在王五工业园区,活跃着一批项目服务“店小二”,“无事不扰、有事必应”成为服务企业常态。

  “项目于去年7月开工,今年7月将完工。在京东集团全国同等规模物流项目中,儋州项目的建设速度名列前茅。”京东儋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项目负责人李登为王五园区高效保障项目建设点赞。

  让李登印象深刻的是,王五工业园的服务贴心,贯穿项目落地建设全过程,让企业真正感到站在“C位”。他举例说,在项目开工前,工业园联动儋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专门微信工作群,“点对点”服务,前期审批至少节约了一个月,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开工后,碰到任何影响施工的问题,都可以联系到项目专属“店小二”,“随叫随到,管用”。

  “儋洋一体化,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拥有广阔发展机遇,京东集团将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新的智能物流运输基地。”李登说。该项目是京东集团布局儋洋经济圈的首个重点工程,总投资超2亿元,将建设集合分拨、转运、仓储中心等多功能的综合产业园区。

  王五工业园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京东等全部入园企业均配套项目服务专员,“一人一企、专人服务”,提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事项的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今年底前,盐田港儋州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京东儋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项目、欧亿家进口肉类冷链加工基地项目等园区首批重点产业项目将投入使用。

  乘儋洋一体化东风,环新英湾区的王五镇加快旧貌换新颜,一座工业新城正拔地而起。

  (本报那大5月18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