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档案馆将开放24398件档案,亮点有哪些?
2023年06月07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次会议现场图。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上官云)6日,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按照国家档案局的统一部署,北京市档案馆将于2023年6月9日至15日,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举办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包括举办“最美中轴线”主题展、集中开放一批档案等等。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主题展览有“最美中轴线”主题展以及“立心铸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北京篇章”展览。

  其中,“最美中轴线”主题展通过300余份文件、照片、实物及视频等档案资料,从哲思之美、建筑之美、生活之美、传承之美四个部分,发掘中轴线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助力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

  主办方表示,该展览是档案文化与古都文化的完美结合和有益尝试,对挖掘档案价值,传播档案文化,推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促进北京历史文脉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北京市档案馆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将推出档案“掌上查”服务,深化民生档案资源跨馆利用,开展档案修裱技术、老照片修复技术展示及体验活动,开展“邀您体验档案文化之旅”活动,开展档案征集宣传活动,并举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国家大剧院百场公益演出”。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北京市档案馆将面向社会开放9个全宗共24398件档案。开放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北京市上下水道工程局1954年至1966年档案249件,以及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49年至1975年档案1296件等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开放的档案有不少亮点。比如题名为《北京市下水道基本情况》的档案,记载了1956年北京市下水道的基本情况。从北京市下水道的发展史、管网现状、北京市下水道建设中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该档案内有北京市下水道长度统计表、下水道系统流域面积统计表、压在房屋下的旧下水道明细表、新建主要下水道设计标准及历年积水情况等统计资料。这件档案对全面了解上世纪50年代北京市下水道建设情况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再如《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关于筹建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的请示报告》这件档案,记载了1979年筹建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的有关情况,对了解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筹建过程有一定参考价值。

  国际档案日期间,还将集中展示北京市档案馆近年来编辑出版的具有代表性的史料、画册、工具书,大力传播档案文化,持续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和北京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京市档案馆还将开展“库房寻踪”、档案学术交流、短视频展播、专场参观、档案知识竞答等活动。

  6月9日,北京市档案馆将推出古琴和空灵鼓演奏、宋代点茶体验活动,让社会公众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公众参与感。(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