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繁昌人字洞考古发掘25周年成果发布
2023年06月10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6月9日电 (记者 赵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9日在安徽省芜湖市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人字洞考古发掘25周年成果。

  人字洞遗址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癞痴山南坡,是一处洞穴堆积。其地质时代为早更新世早期(距今约220万-256万年),是目前亚欧大陆已知时代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存。

  1998年,“国家攀登专项——《早期人类起源及环境背景研究》”正式启动。安徽繁昌人字洞遗址的发现与随后的考古发掘、研究即是这个攀登专项的重大成果之一。人字洞在25年的系统发掘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介绍,自1998年10月正式发掘开始,人字洞遗址先后进行了11次系统发掘。出土脊椎动物化石计有龟鳖类、鸟类、翼手类、啮齿类、食肉类、长鼻类等近50种,哺乳动物群的成员几乎全是灭绝种,属一级灭绝种比例占总属数35%以上。目前遗址中已发现了有200多件人工石制品、人工骨制品,上万件、上百种脊椎动物化石,这在中国境内其他早期人类活动遗址中是较为少见的,为将中国古人类生存时间推前到距今200多万年前提供了又一重要的证据。

  当天还举行了《亚欧大陆最早的人类遗存——人字洞考古发掘二十五周年成果特展》,展览从惊世发现、人猿揖别、远古回响等六个方面,展现繁昌人字洞遗址的考古发掘历程;展示出土动物化石标本以及旧石器等。

  据悉,随着繁昌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分子生物学等前沿学科最新技术的不断运用,繁昌人字洞遗址在百万年的人类起源史和长江文化弘扬传承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人字洞遗址在2006年5月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字洞遗址入选“安徽2020—2021年十大考古新发现”;2022年9月,人字洞考古遗址公园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