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海南一被蚂蚁咬伤患者皮肤软组织感染坏死
2023年06月10日 09:1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诊了多名被蚂蚁咬伤患者,其中创面修复病区收治的一名患者被蚂蚁咬伤后皮肤软组织感染坏死。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创面修复病区医生朱恒杰介绍,患者入院时左小腿肿胀明显,皮肤多处发黑坏死,实验室检查提示感染指标高,凝血功能障碍,白蛋白低下。接诊医生追问病史,患者告知2周前曾被7-8只红色蚂蚁咬伤左小腿,伤后出现局部水疱,随后出现皮肤破溃,并逐渐扩大。入院后予急诊手术清创和负压引流,术后患者小腿创面和各项实验室指标逐渐好转。

  究竟是什么样的红色蚂蚁导致的?

  ——红火蚁。

  据悉,红火蚁,又称为火蚁,意指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每年5-10月为红火蚁发生危害的高峰期。

  如何识别红火蚁呢?

  最常见的是工蚁,大小2.5-6.0mm。头、胸、触角及足均为棕红色,腹部呈棕褐色。前胸背板前端隆起,胸腹连接处有2个腹柄结,第一结节呈扁锥状,第二结节呈圆锥状。腹部末端有螯刺伸出。这是红火蚁最危险的部分,螯针内有毒液。

  红火蚁住哪?

  红火蚁是地栖性蚂蚁,可在任何土壤筑巢。初期蚁巢平铺于地面上似一盘散沙。历经4-9个月后,初期蚁巢进化成一个小土包,是红火蚁的成熟蚁巢,高度可达10-30cm,宽度可达30-50cm,在地面上高高耸起,而地下部分深度可达60-180cm。蚁巢受到干扰时,红火蚁会迅速冲出攻击入侵者。

  如何避免叮咬?

  远离蚁丘,不要在红火蚁活动区长时间停留;如需要停留应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如穿上长筒水鞋,并在鞋子上涂抹凡士林或滑石粉;手部如需接触植物或泥土,最好戴上胶手套防护。

  被红火蚁叮咬后有哪些症状?

  被红火蚁叮蜇后,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而后出现类似于灼伤的水疱,半天到一天后叮蜇伤处形成脓包。过敏体质人群对红火蚁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可能会出现严重过敏、头晕、发烧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休克、死亡。

  叮咬症状被叮咬后如何处理?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创面修复病区医生程少文介绍,及时用肥皂与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并进行冰敷处理;一般可用地塞米松软膏、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布地奈德软膏等含类固醇的药膏涂抹患部;尽量避免抓挠伤口,将脓包抓破,造成二次感染。出现发热、头晕、休克、全身过敏症状等,应及时送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