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池:“面瘫式”表演、“颜值剧”终将退出舞台
2023年06月12日 18: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畅谈演艺圈的表演、名利及误区

  刘天池:“颜值剧”终将退出舞台

  “我相信,中国的表演坚决不会止于今天这个程度。”刘天池在新书《实战表演》扉页如此写道。她说,未来充斥在荧屏上的“面瘫式”表演、仅靠外表支撑的“颜值剧”,会退出历史舞台,演员重心将回到塑造鲜活人物形象上来。

  在大众眼中,刘天池不仅是中戏表演系老师,还是“明星教头”。近年来,她在《演员的诞生》等综艺节目担任表演指导,用独特的方法指导演员,引发观众对表演本身的讨论和关注。

  日前,在北京刘天池表演工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与她深度对话,聚焦当下影视圈的表演方式和演员面临的困境。对于关键问题,她毫不回避。正如她所说,“演员对待表演务必真诚,没有任何技巧可以蒙混过关,否则将被观众、同行抛弃”。

  她认为,如果只有一张好看的脸,没有拿得出手的真本事,很快会被淘汰,更别奢望名利双收。一些年轻演员只想着角色怎么演得帅气,这是创作路径最开始时的一个“误会”。“表演是一门研究生活、研究人的专业,需要具备对文化、生活的高度审美,还必须遵守职业道德。”刘天池坦言,演员在职业道路上需要付出的努力是很多人没想过的。

  《狂飙》中的演员为何受喜爱?刘天池表示,好的演员可以塑造经典艺术形象,甚至影响大家的生活,需要具备过硬的表演技术、丰富的学识以及创造具有审美价值的人物形象的能力。“《狂飙》等影视剧爆火后,大家能看到真正好演员带来的惊喜,观众会重新以另一种标准来审视表演艺术。”她说。

  谈影视圈现状:

  年轻演员要融入角色

  记者:《实战表演》受到很多热爱表演的朋友欢迎,有评论说它好像表演的“武林秘籍”。您写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为何强调实战二字?

  刘天池:一些青年演员跟我讨论表演中遇到的诸多困惑,这些困惑导致他们不能很好地完成角色。一场戏拍下来,总找不到最佳状态。我把各种问题进行归类,希望帮助陷入困境的青年演员,让他们能在拍摄现场找到一些解决表演问题的方法,进而享受到演员职业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关于“实战”,尽管表演理论有被誉为“圣经”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所著的《演员的自我修养》《演员创造角色》等,但很多演员很难在实际表演中准确找到与书本中理论对应的关系,希望这本书能从实操层面解决演出中的问题。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下青年演员面临的困境,哪些是急需走出误区的?

  刘天池:我觉得面临的困境,首先是很多年轻演员的心没办法静下来。拿到剧本时,想的是怎么把角色演得很美或帅气。但饰演一个人物,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找到角色需求,能不能真正进入到他的思想和情感,最终去呈现他。而不是拿到剧本之后想,导演会是谁,观众会怎么看,一切杂的东西干扰了表演本体创作。我觉得年轻演员有时杂念多了点,没完全钻进和融入角色。

  聊演艺圈“名利”:

  “角儿”需要百炼成钢

  记者:您对表演学习者经常问的一句话是“为什么选择成为演员?”有不少人怀着“名和利”“明星梦”报考艺术院校,您觉得这个目的纯粹吗?演员的职业精神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天池:成为一个“角儿”是要百炼方能成钢的,但现在由于各种各样的信息,造成很多年轻人幻想一夜成名。因为长得很漂亮或帅气,好像很容易就可以驾驭表演这门艺术。想成为知名演员或明星,出发点没有错,但要知道表演是门艺术,有职业的要求。

  我觉得特别愿意“自我折腾”的人是好演员的“坯子”。演员要把情感全部投入到角色身上,要是不肯折腾自己,可能当不了演员。如果说表演精神的话,我觉得要有“自我摧毁”精神,愿意把所有“秘密”都拿出来的人,才可能触碰到表演的精神世界。

  谈“面瘫式表演”:

  演员缺乏“主心骨”

  记者:有个网络流行词叫“面瘫式表演”,是指不管演什么都只有一种表情,观众接收不到演员传递的真情实感。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表演?

  刘天池:我也不愿意看。这种表演造成的原因,我觉得是演员前期对角色构思时没有做很多功课,这部分工作是没人能代替的。如果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有可能就会变成导演告诉你怎么演你就怎么演,在这样一个嘈杂声当中,演员慢慢就会把自己变成“面瘫”,因为自己的“主心骨”没了。

  记者:您说过开拍前半小时和一个小时很重要,但现在剧场或片场里,一些演员可能还在玩游戏或紧张地背台词,您怎么看?

  刘天池:这属于不称职,我觉得这样的演员早点离开这个队伍比较好。不是说是否尊重这项职业,而是根本没有尊重自己。长此以往用这样一个状态表演,还希望获得赞扬,我觉得有点痴人说梦。

  聊演员瓶颈期:

  每个角色都是独一无二的

  记者:一些演员抱怨存在“瓶颈期”,找自己的角色都是同一种类型。这种困境如何突破?

  刘天池:演员有时是被动的,当塑造一类角色成功后,导演会把相似角色对标之前演绎的角色身上。如果一个演员对自己有要求,会把不同点放大,虽然是相同角色,但会去寻找不同。每个角色都是独一无二的,重复的是你的意识,是你认为它重复,这就会给创作竖起“一堵墙”。

  记者:一些演员哭戏滴眼药水,或者哭的方式让人觉得不太能接受,甚至有观点认为能不能哭出来代表有没有演技。哭戏这么难吗?

  刘天池:哭戏是最能让观众产生判断的一个“名场面”,因为一般都是戏剧矛盾冲突最强烈的瞬间。哭戏哭不出来,是没有对角色产生深刻的感同身受。

  如果一个演员是旁观者,怎么可能有饱满的情感?假如前期准备时,已经跟角色产生强烈情感,连接所有生活境遇,已经融入角色,肯定能把角色心碎的感情传递出去。

  记者:去年中戏表演系报考人数近万,报录比接近200:1。您在选拔人才时会考察哪些方面?形象占比大吗?表演是天赋重要还是后天努力重要?

  刘天池:形象占比一定会有,但不是唯一标准。我们分形象和气质,气质是原生带来的。形象和气质是二合一的,演员不是平面模特,表演必须要生动,情感要真实。如果只有形象,内心情感并不丰富,也不会选择。

  什么是天赋?我们会看谁能在特定情境中真实产生反应,这就是他具备的天赋。进入大学,如果不学习和阅读,不通过直接、间接生活等各种方式丰富情感,就只能是“一招鲜”,就只能选择适合的角色去创作。我认为天赋是30%,努力是70%。

  记者:很多人认为演艺圈容易让人浮躁,大一大二就进组拍戏的学生还多吗?

  刘天池:学校有规定,像中戏表演学院大二以后才能进行社会实践。大一大二的教育叫“基础教学”,大三大四的创作叫“完整人物形象塑造阶段”,这是教学的分水岭。两年的基本功可能服务长达80年的艺术生命。

  谈“明星教头”标签:

  表演不是速成技能

  记者:您在《演员的诞生》等节目担任表演指导。综艺节目中,可能需要几天甚至几小时快速提升演员表演能力,对您来说挑战大吗?

  刘天池:挑战是有的,我并不是很喜欢在综艺当中做这样一个导师,因为表演能力不是可以快速提高的技能,但为了满足综艺的一些需求,演员没办法迅速达到情感真实状态时,是需要一些外界手段辅助完成创作的。

  记者:如果演员能力不够,再怎么“临时抱佛脚”也是“治标不治本”?

  刘天池:“方法派”里缺少的东西是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假如这个演员聪明,就应该探寻获得这种表演感受背后的方法。如果意识不到这个问题,只根据临时指导方法表演,是没办法塑造厚重角色的。

  谈娱乐圈“交际”:

  演员只需要拔地而起的角色

  记者:您在一档节目中对演员宋轶说:“不用学会那么多迎来送往,只需要把角色交给观众就行了。”怎么理解这句话?

  刘天池:小轶是我带的学生,她性格中有腼腆的部分。她进入这个行业时,这个行业是喜忧参半的,一部分很阳光,一部分掺杂着“乌烟瘴气”,比如要求“会来事”,怎么记住导演生日,怎样跟大家活络……如果不懂这些,就变成所谓“不懂交际”。我觉得这是年轻演员从业路上一个巨大障碍,因为演员本职工作只需要一个又一个拔地而起的角色。

  记者:您认为当下受年轻人追捧的优秀演员多吗?

  刘天池:我觉得挺多的。从《人世间》里的雷佳音、殷桃,到《狂飙》里的张颂文、张译等等。年轻人的审美和判断力都在增加,鉴赏能力也发生了变化,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转向。演员就是演员,明星就是明星,不能再相提并论。即使一个明星艺人想跨界到演员行业里工作,也应该学习演员应该掌握的技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