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试点人群范围 海南打通用血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年06月13日 09:1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6月12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无偿献血新闻发布会。据悉,我省扩大试点人群优先用血保障范围 打通用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为了切实提高广大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激励更多爱心市民关注、支持并参与无偿献血,持续提升临床医疗用血保障能力,我省在保障临床急救用血和无偿献血者本人,以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优先用血且血液库存处于合理区间的前提下,研究建立试点医院和目标人群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效果评价体系,扩大试点人群优先用血保障范围,并根据贡献大小分层次优先保障。

  为海南省无偿献血作出贡献的,优先用血保障范围从原来的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扩大为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公婆、岳父母;将非本省的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纳入优先用血保障范围。并且郑重承诺,优先用血者当天献血(或者登记24小时内供应。此举将打通用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献血者及其家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省血液中心不断提高血液信息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献血者与受血者。用血费用直免系统稳定运行,进入运维阶段。积极推进“三医联动区域血液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2022年完成用血直免系统和合理化用血行政监管平台建设,实现了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费用在出院时“一站式”报销减免服务,均次报销耗时约为2-5 分钟,较原报销形式为患者减少等待时间约为0.5-1 天。全省具有用血资质的82家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医院信息系统接入。其中有56家医疗机构进行过用血费用报销。2021年9月运行以来,累计报销3273人次,共计94.55万元;其中,省外用血93人次,共计8.28万元。合理用血监管平台接口标准调整内容已整理完毕,正在申请纳入“三医”平台标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