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回应:人偏肺病毒疫情对我国影响有限
2023年06月14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柴嵘)人偏肺病毒在美国流行,近期引发社会关注。昨天,中国疾控中心回应,预计美国前期人偏肺病毒高发疫情对我国影响有限,预防该病毒与防控其他常见呼吸道病毒类似。

  中疾控介绍,人偏肺病毒属于肺病毒科,是常见呼吸道病原体之一。2001年,荷兰学者首次从未知病原体引起呼吸道感染患儿的鼻咽抽吸物样本中检出该病毒,血清学研究表明其存在至少60年,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该病毒主要通过咳嗽和打喷嚏产生的飞沫或气溶胶传播,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和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也可能造成传播。通常感染后潜伏期约为3至5天,其诱发的免疫保护较弱,常见反复感染。人偏肺病毒全年均有检出,但以冬春季检出率最高。

  今年1至4月,美国不同地区各类实验室自愿送检的样本中,人偏肺病毒检出率出现明显高峰,引发一定程度的国际关注。但自4月下旬开始,美国人偏肺病毒抗原和核酸阳性率持续快速下降,至5月下旬已降至较低水平。中疾控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与美国间人员往来已逐步恢复,存在人偏肺病毒感染者输入我国的可能,但考虑到美国当前该病毒疫情已显著降低,以及我国目前已进入夏季,气候条件不适宜疫情传播,因此可以预计美国前期人偏肺病毒高发疫情对我国影响有限。

  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和老年人为人偏肺病毒易感人群,感染后多引起普通感冒症状,具体表现为咳嗽、发热、鼻塞和喘息等,严重时也可致支气管炎和肺炎。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易感人群,感染人偏肺病毒可能导致死亡。目前尚无该病毒疫苗和特效药物,治疗措施多为对症支持治疗。

  中疾控表示,预防人偏肺病毒与防控其他常见呼吸道病毒类似,需要保持生活规律和良好心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环境最好佩戴口罩,同时做到勤洗手、勤通风、科学消毒等预防措施,可有效降低感染几率。(北京日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