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两品种两技术入选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
2023年06月15日 08:3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记者陈彬 周月光)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介发布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推介发布2023年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10项、主导品种143个、主推技术176项。其中,省农业农村厅推荐报送的两个品种和两项技术入选。

  我省入选的两个主导品种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申报的中糖3号甘蔗、热研20号圭亚那柱花草;两项主推技术为: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申报的“全覆盖式防虫网+”豇豆绿色防控技术、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申报的文昌鸡育繁推一体化技术。

  据介绍,中糖3号单产比当地大田平均水平增产22.85%,平均蔗糖分含量为14.69%,2022年生产应用面积达15万亩。热研20号圭亚那柱花草单产比当地大田平均水平增产31.55%,营养生长期粗蛋白质含量为21.01%。

  “全覆盖式防虫网+”豇豆绿色防控技术采取生态调控技术、物理防控技术、生物防治技术和科学用药技术相结合,实现科学防控豇豆病虫害,提高质量安全水平,该项技术已在全省推广,对促进我省豇豆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文昌鸡育繁推一体化技术立足于文昌鸡全产业链的发展需求,从保种育种源头培育优质高效配套系,养殖过程集成应用健康养殖技术,屠宰加工终端开发优质特色产品,该技术组建了产学研和地方推广单位的创新联合体,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网络销售、地方政府推介”全覆盖的推广模式,最近5年来已在海南全省推广肉鸡一亿多只,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