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什么是石漠化?为啥能让这张卫星对比图"火"出圈?
2023年06月20日 09: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卫星对比图,让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的新铺镇在网上“火”出了圈。

  卫星对比图显示了2013年11月、2022年8月新铺镇金龙村的样貌,通过生态保护,该地区石漠化程度由此前的47.41%下降到10%以下。而这只是我国石漠化治理的一个缩影。

  国家林草局2022年底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与2016年相比,全国石漠化土地净减少333.08万公顷。石漠化地区植被综合盖度达到65.4%,比2016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近年来,经过一系列系统性治理,石漠化在我国已经初步得到遏制。

  那么到底什么是石漠化?石漠化是怎么形成的?它的危害有多大?在我国哪些地区石漠化最严重?治理石漠化,我们找到了哪些“良方”?今天的一问到底,我们一起来看万里石漠如何上演绿色“逆袭”?

  什么是石漠化?

  多发生在哪些地区?

  石漠化,也称作石质荒漠化,是一种底层岩石大面积裸露而造成的土地退化现象。我们熟知的荒漠化更多是由于气候原因造成的,多发生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而石漠化却与此不同,它多发生在降水丰沛的湿润半湿润地区,主要集中在喀斯特地貌。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为何会成为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呢?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形成石漠化的重要背景就是喀斯特地貌。因为喀斯特地貌普遍拥有地表崎岖不平、土壤贫瘠,地下多溶洞等特点,地表植被一旦被人为破坏,土壤很容易在雨水的侵蚀下快速流失,最终形成石漠化。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熊康宁: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是居住着大量的人口,它的资源环境具有脆弱性、敏感性、易伤性和自然更新能力小的特点。它的整个石漠化的演变就是毁林开荒、水土流失、岩石裸露,就这么三个阶段,最后就形成一片荒凉的景观。

  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

  石漠化土地面积最大

  我国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石漠化土地面积为722.32万公顷,占岩溶面积的14.92%。其中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的石漠化土地面积最大。如果发生在这些地区的石漠化不加以治理,最终会给当地带来什么呢?

  专家介绍,一个地区一旦发生石漠化,首先面临的就是土壤的极度贫瘠,以及随之而来的贫困。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熊康宁:缺水少土,甚至是没有水没有土,土地没有生产力,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这个地方就是贫困。

  此外,发生石漠化的地区,生态系统往往已经走向崩溃的边缘,随之而来的是生物多样性锐减,滑坡、泥石流和旱涝灾害频繁,同时还将威胁其它相邻地区尤其是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

  石漠化治理怎么治?

  有何难点?

  那么,石漠化治理到底难在哪儿?我国目前又摸索出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治理办法呢?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熊康宁:因为我们说石漠化地区其实是缺水少土。没有水没有土,植被生长那是相当难的,那么植被恢复就是它最大的难点,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在以往的石漠化治理中,只注重对土壤的恢复。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在石漠化治理中,水、土和植物都非常重要,需要系统治理。首先要将大气降水、土壤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等进行统筹调配和储存,实现上游有水。其次需要在石质坡面实行坡改梯工程,用石材或植物建设梯田留住土壤。最后还要选择适合生长在喀斯特地区的特殊植物。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熊康宁:第一,这个植物它要能够耐旱。第二,这个植物它要能够岩生,岩石上能够生存。第三,这个植物它要吸钙。因为喀斯特环境里面石头的钙含量是比较高的。第四,一定要有经济价值,因为我们是在老百姓的土地上治理。如果老百姓种的玉米你不让他种了,你说要种花椒,你首先要给他比较,种玉米一年300、500块一亩地的收入,但是你如果改种花椒,那你一年可能就是一亩地1000、2000、3000块钱的收入。因此在植物品种的选择这一块,这就特别重要。

  贵州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但是近年来,这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2年,贵州石漠化面积从3.02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7万平方公里以下,减幅达43%,是全国岩溶地区石漠化面积减少数量最多、减少幅度最大的省份。

  因地制宜"唤醒"荒山

  还有哪些新思路?

  广东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原本是广东的石漠化地区之一,当地经过20多年的接力修复,石漠化土地面积减少20%、潜在石漠化土地面积减少10%。目前,连南县依托石漠化地区“生态+旅游” 战略的有效实施,引导当地发展生态果园、农家乐、民宿等增收致富。依托休闲旅游的农业初见成效。“石漠化治理”不仅石山披上了“绿装”,也让村民富了口袋。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