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少年儿童读者 “小十月文库”新书首发
2023年06月19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十月文库”新书首发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小十月文库”新书首发暨作家分享会日前在十月文学院举行,北大教授、著名作家、《十月少年文学》主编曹文轩,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分公司总经理、《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出席活动并致辞,“小十月文库”第一辑作品的作者——洪永争、赵华、罗荣青、余雷4位中青年实力派作家为现场的读者们做了精彩的分享。

  “小十月文库”是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策划、打造、推出的图书品牌,以《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丰富的作家资源和优质的文学作品为依托,接续“十月”品牌的优良传统,致力于为少年儿童读者推出质量上乘的图书。

  本次首批推出的第一辑4部长篇小说《浮家》《普罗特》《谷生的夏天》《我的属相是鱼》为首届和第二届“小十月文学奖”小说组的获奖作品。“小十月文学奖”由北京出版集团主办,《十月少年文学》杂志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小十月文学奖”分小说、童话、诗歌、散文四个组别,历年来发掘出大批文坛新秀,为读者奉上了数量众多的儿童文学佳作,树立起自己的口碑,产生了独特的吸引力和较强的影响力。

  《浮家》《普罗特》《谷生的夏天》《我的属相是鱼》这4部作品反映的是不同时代、不同境遇下的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却不约而同地锚定“成长”的主题,以亲情、友情为纽带,谱写出少年内心成长的最强音,很好地体现了小十月文学奖“直击内心的童年书写”的理念。

  活动当日,四位作家在现场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内容和创作心得:洪永争细致讲述了《浮家》中疍家人随着时代发展所面对的生活与内心变化,赵华结合《普罗特》深情回忆了男孩与小狗之间那段难忘的往事,罗荣青分享了《谷生的夏天》中自己创作祖孙两个主要人物的思路;余雷解析了《我的属相是鱼》中少年的成长路径和生命感悟。四位作家还给孩子们提出了阅读与写作方面的建议,鼓励他们在即将到来的暑假广泛阅读,深度阅读,在阅读中获得文学的熏陶和精神的成长。(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