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希腊人><探寻罗马人>带读者客观认知欧洲文明
2023年06月18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寻希腊人》《探寻罗马人》书封 出版社供图
《探寻希腊人》《探寻罗马人》书封 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探寻文明之光,共襄文明互鉴”文化研讨会暨《探寻希腊人》《探寻罗马人》新书分享会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探寻希腊人》《探寻罗马人》由英国欧洲古典文学学者詹姆斯·伦肖编写。全书收录了大量考古学史料,并配有大量的照片、时间线、地图和平面图,从历史、宗教、社会、娱乐、战争和古城这6个方面详细探究了古希腊和古罗马在欧洲的人文影响力。

新书发布会现场 出版社供图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伯根在致辞中谈到,两部历史通识读物《探寻希腊人》《探寻罗马人》,期望可以给中国读者提供一个别开生面的阅读窗口,全面客观认识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多年来,中国出版集团及所属出版社,与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欧美国家积极开展了合作交流,希望中译出版社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继续拓宽国际合作渠道,促进世界文明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中译出版社总编辑乔卫兵谈道,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大道。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交相辉映、源远流长。中此次出版的《探寻希腊人》《探寻罗马人》则是从历史通识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引领读者步入古希腊、古罗马之境,眺望古希腊与古罗马的文明景致。

  导演、古希腊戏剧专家、上海戏剧学院驻院专家罗彤,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新刚,意大利学者卡特里娜·博蒂尼就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主题进行交流。与会者认为,文明之间的充分交流、开放互鉴是文化发展、文明复兴的重要推动力。在不断总结经验、延续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借由《探寻希腊人》《探寻罗马人》这套图书的出版,打开互信、互敬、互鉴的文明沟通新窗口,一步一个脚印,共同谱写文明互鉴的新时代华章。(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