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蕙:谁说歌迷一定是年轻人,我唱给中年人听
2023年06月18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歌手周蕙。受访者供图
 歌手周蕙。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王诗尧)她是出道即巅峰的实力歌者,歌迷心中的甜歌天后。但这一切只是外界眼中的标签,出道24年的周蕙仍在期待被人读懂,所以她常对别人讲“其实我是被甜嗓耽误的rocker”。

  去年,在音乐综艺《来看我们的演唱会》中,周蕙与戴佩妮、江美琪组成“疯三娘”组合,将自己隐藏多年的摇滚精神释放出来。“虽然我的内心有一个疯狂的灵魂,但是我的生活其实很简单,真正想要玩乐的事情就是音乐。”周蕙说。

  好歌声送自己出道

  叛逆想当虚拟歌手

  音乐,是周蕙一直热爱的事情,但是她从不觉得自己唱歌特别好听。“我不是一个有比赛运的人,每次暑假陪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歌唱比赛,我永远都是初选就被刷掉。”

  即使歌唱比赛失利,但周蕙对唱歌的喜爱从未停止。19岁时周蕙准备给自己的20岁送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当时她的同学之间流行找摄影师拍艺术沙龙照。“但我是一个骨子里头有那么一点点叛逆个性的人,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所以思考之后,周蕙觉得为自己发一张专辑比拍照片酷多了,于是开始努力存钱。19岁的夏天,刚刚高中毕业的周蕙把在家中餐厅打工时赚取的零用钱存了起来,之后都花在录音室里。

  据周蕙回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录音一首歌的价格是1200新台币(约为人民币280元)。当时录音室的老板告诉她,如果录十首歌可以打折,变成一首歌1000新台币。周蕙笑着说:“你也知道每个人都会有贪小便宜的时候,我花1万块还赚到两首歌,好像可以哦。”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为她开启了梦想的大门。录音室老板听到她的歌声,觉得这个小女生唱得不错,就把她引荐给当时的第一任经纪人,由此出道。

  1999年,周蕙发行的第一张专辑《周蕙精选》创下百万销量记录,《约定》更是成为传唱至今的代表作。除了她细腻、充满故事感的嗓音令人印象深刻,破格选用漫画形象作为出道专辑封面和MV画面,在当时也造成不小的轰动。

  而这一切也是拜她的“叛逆”情结所赐,“我很想当虚拟歌手,想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周蕙表示,当时不用本人照片当专辑封面,在海外已经习以为常,为什么我们不行?

  现在回看当时的这一举动,周蕙仍觉得太前卫了。“当时的媒体喜欢起比较耸动的标题,他们就说‘哇,这个人一定超丑,丑到不能见人’。”时隔多年,周蕙再次澄清,这只是她的一个特立独行的想法,不小心造成话题。

  出道即巅峰?

  酸甜苦辣都是人生滋味

  出道后人气直升的周蕙,曾被视为华语乐坛最具潜力的“四小天后”之一。正当周蕙的音乐前途一片光明的时候,接踵而至的却是深陷合约纠纷被公司“冷藏”、亲人离世等。

  在华语乐坛新人辈出的年代,音乐事业被按下暂停键几乎等于被宣判“死刑”。蛰伏几年再度复出后的周蕙,始终无法追回那些被“偷走”的时光。她也不得不面对自己被打上“出道即巅峰”的标签,感受人气下滑的残酷现实。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即便是翻唱(注:歌曲《约定》翻唱自王菲的同名粤语歌)还是得到大家的认同,这对一个新人来说是非常大的鼓励,让我有勇气继续往前走。”周蕙说。

  “现在回头看自己,不管是所谓的一夜成名,还是说去到了人生的低谷。以唱歌的角度来讲,这些都是我人生的取样。当拿到一个新的歌词时,我就可以找到人生中某个阶段对应的画面。”

  周蕙坦然接受人生中的高低起伏,她觉得正是因为自己尝过了人间的酸甜苦辣,才能将歌曲的情感演绎到位。

  谁说歌迷一定是年轻人?

  我的使命是唱给中年人听

  在这个孙燕姿被称为“冷门歌手”的时代,周蕙同样也面临着歌迷断层的现实。今年3月播出的一档节目随机采访路人,询问他们是否听过“周蕙”的名字或作品。虽然采访结果不尽如人意,却“炸”出了许多老粉。

  “很多老粉突然间‘活’过来了,对我说‘我当年就是听这首歌长大’‘这首歌陪着我度过高考’等等,各种回忆杀。我才发现,其实他们不是不需要我们这些中生代的歌手,只是每个人都长大了,来自生活中的不同压力瓜分掉他的时间。”

  节目播出后,周蕙在社交网站上转发一则粉丝文章,并写道:“所以中年人别再沉默了,你们的偶像就快因为你们的沉默因而被淘汰了。”

  在她看来,现在自己唱歌的使命更多是服务年长的歌迷。“谁说歌迷一定要是年轻的?每一个歌手都有她存在的必要性跟价值。不可能因为市场上年轻歌手是流量的代表,老歌手就不让活了,那长辈们要听什么?”

  翻唱的魅力

  用传唱对抗遗忘

  2022年,周蕙时隔4年再度发行翻唱专辑《不被遗忘的时光2》,不同于《不被遗忘的时光1》中翻唱华语天后的经典曲目,这一次她精心挑选了少女时期喜欢的男歌手的歌曲进行翻唱。

  周蕙说,在准备专辑挑歌时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就是“四大天王”,“虽然他们不是一个组合,但这四个人实在是太有代表性了”。很可惜这一次专辑中,周蕙只翻唱了“歌神”张学友的《一路上有你》。“这意味着我还有三次机会,《不被遗忘的时光3、4、5》一路再翻唱下去。”

  提及少女时期的偶像,周蕙的叛逆个性再次显露。她说,自己当年追的最多的偶像是beyond乐队,因为这样就可以和身边的同学们区分开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到KTV点歌的时候,没有人跟你抢麦!”周蕙兴奋地讲述,“有时候很多麦霸会在你唱歌时硬要跟你合唱,所以如果这首歌只有我会唱,就可以独霸麦克风。”

  聊起自己的偶像,周蕙仿佛还是当年的那个小女生,多唱到两首歌就会开心一整天。然而,花费大力气翻唱老歌不仅仅只是为了纪念自己的青春。

  周蕙说:“以前的娱乐媒介相对比较少,不像现在有自媒体等网络平台,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频道。早年可能连电视机都没有的年代,我们光要听歌都很奢侈。我觉得那个是很珍贵的,当东西越来越稀有的时候,你才知道它的可贵之处。”

  音乐无形,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许会慢慢被遗忘。“所以为什么我会不断地发行《不被遗忘的时光》?我希望这些好像飘散在空气中的美妙音符,可以透过不同的人传唱,让它留下来。”周蕙如是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