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骨折花费上万,宠物看病比人贵
2023年06月21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宠物正在医院内接受治疗。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6月21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猫咪得个病,带动整个家庭‘因病致贫’。”一位家有猫咪的“铲屎官”这样评价自家宠物的医疗消费。

  不少宠物主人对此深有共鸣:“给宠物看一次病,一个月工资就没了。”“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食物开销事小,去趟医院压力巨大,猫猫狗狗看病比人还贵。”如今,宠物看病贵的问题困扰着不少人。

  猫咪骨折花费上万 专家挂号费300元

  “宠物医院鱼龙混杂,有时小病小痛也会上各种治疗手段。我带猫咪治疗结石的时候,甚至遇到报价过万的情况。”前后养过两只猫的孙先生对中新财经表示,自己的第二只猫生病次数算很少了,在深圳给猫咪治疗结石最终用了近3000元,此前猫咪的绝育手术花费1000多元。

  孙先生表示,有些宠物医院利用宠物主人对宠物的心疼和宠爱“以病谋利”,自己的第一只猫患上肝病的时候,有医生说治疗需最少两个月,费用算下来好几万,但自己后来经过多方询问对比发现,猫咪的这种病情持续吃药最多花费几百元。

  中新财经随机走访了北京的几家宠物医院发现,由于宠物不会说话,不能反映自身病情,宠物主人也只能大概描述宠物的症状,在诊疗环节,宠物医院往往都会提出通过医疗器械先做检查确定病因。

  以猫咪常规骨折问题为例,北京朝阳区东四环的一家宠物医院对中新财经表示,需要先给猫咪拍片,单张收费120元,如果需要工作人员协助固定宠物还需支付额外的“保定费”。手术费一般是5000到一万多元不等。位于北京西城区的一家宠物医院则表示,确定骨折情况至少需要拍两张片子,单张价格约三四百元。

  第三家宠物医院则首先询问中新财经,需要为宠物挂什么号源,骨科专家挂号费是300元,包含诊断费;主任医师挂号费50元,诊断费150元,共200元。猫咪常规骨折手术费需要小一万块钱,其中还不包含后期的住院、医疗等费用。

  高收费下宠物医院依然赚钱难?

  “除了宠物医院的各种收费名目,宠物没有非商业医保也是看病贵的原因之一。”孙先生说。

  北京西城区展览路的一家宠物医院负责人对中新财经表示,不少养宠物的人觉得宠物看病比人贵,一方面是宠物医院一般都是民营,没有公立医院的各种政策补贴,宠物也很少有医保;另一方面,宠物医院的检查、治疗设备以及药物、耗材等使用成本也比普通医院要高。

  “很多人去公立医院做检查往往需要排队,但宠物医院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宠物检查设备的使用率低,所以成本高很多。再加上水电是商用收费以及房租高,宠物医院的利润其实并不高。”该负责人说。

  中新财经注意到,宠物医疗赛道的“独角兽”企业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瑞鹏”)今年1月正式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新瑞鹏收入分别约为30.08亿元、47.84亿元及43.15亿元,净亏损分别约为10.00亿元、13.11亿元及11.09亿元。经计算,报告期内累计亏损34.20亿元。这意味着,新瑞鹏近年来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宠物医院的说法有一定现实因素,但却忽视了医生的诊疗水平和职业道德因素,这也为宠物医疗市场小病大治、过度检查等乱象提供了掩护。

  监管介入规范宠物医疗市场

  中新财经在一投诉平台以“宠物医院”为关键词进行查询,截至发稿,相关投诉达1501件,其中,投诉事件包括误诊、诱导消费、乱收费、过度医疗等等。

  针对宠物诊疗乱象,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在2022年10月发布《关于在部分城市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部署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5月,在北京等20个动物诊疗机构数量超过200家的城市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2023年上半年,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集中开展了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宠物诊疗机构672家。专项整治期间,全市累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5件,罚没退金额29615元。

  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副院长孙艳争对媒体表示,面对消费者质疑频发的宠物诊疗市场,加强宠物医疗市场监管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市场自发调节要严格遵守《动物诊疗结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从业人员要树牢依法守法从事宠物诊疗的意识;另一方面,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要跟上,加大宠物诊疗全环节透明度和公开性,杜绝诱导消费,让医生在手术、检查、用药时,回归医者初心。(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