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亮相广西南宁
2023年06月2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亮相广西南宁。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 供图

  中新网南宁6月20日电 (张广权)“珠还合浦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广西巡展(以下简称:《永乐大典》广西巡展)20日起在广西南宁对公众免费开放。两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亮相巡展现场。

  《永乐大典》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类书,成书于明成祖朱棣永乐年间,重抄于明嘉靖末期,共11095册,22877卷,3.7亿余字。《永乐大典》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之一。

《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亮相广西南宁。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 供图

  《永乐大典》正本至今下落不明,而副本则是星散飘零。原基本完整的11095册嘉靖副本,截至目前仅有400余册存世,总数不及原书的4%。中国国家图书馆共收藏《永乐大典》224册(其中62册现暂存于台湾地区),是《永乐大典》海内外最大藏家。

  《永乐大典》广西巡展通过“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5个单元讲述《永乐大典》的前世今生,同时精选59册(件)展品,全面展示这部巨著蕴含的丰富而宝贵的知识体系、思想理念、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

《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亮相广西南宁,市民近距离观看。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广西巡展特别精选了与广西相关的2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进行展示。一册是“庚”字韵“宁”字册,即《南宁府志》,它收录了南宁府的城郭、风俗、赋税、土产以及府县图、建置沿革等信息;另一册是“模”字韵“梧”字册,即《梧州府志》,它收录了《元一统志》、地方志及文学作品中有关梧州府山川记载的信息。值得一提的是,《梧州府志》为首次“出京”,十分难得和珍贵。

  《永乐大典》广西巡展将持续展出1年,其中,《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将在南宁展出1个月。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承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