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居幕后一年多,薇娅、雪梨干了同一件事
2023年06月23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雪梨”朱宸慧。 图片来源:绿城乐居微信公众号

  中新网6月23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继今年4月薇娅花2000多万元买地盖楼后,另一位曾经的知名主播雪梨(本名朱宸慧)也在近期有了新动作。

  距离2021年底因偷逃税款被罚已过去了一年半多的时间,退居幕后的雪梨本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同样是为了总部大楼的动工开建。

  拿地不久后陷偷逃税风波

  6月9日,“绿城乐居”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绿城管理携手知名电商宸帆 打造杭州产业新地标》的文章,其中提到:6月8日,宸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绿城管理举行签约仪式,将委托绿城管理在杭州市滨江区代建“宸帆人工智能新电商产业基地”。宸帆公司董事长朱宸慧,绿城管理党委书记、副总裁,绿城乐居集团总经理骆祎共同出席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朱宸慧,即网红“雪梨”的本名,天眼查app显示其目前依旧是宸帆的法定代表人。在推文中的图片里,雪梨在签约仪式上穿着一身黑色衣裙,还在大合照中位列C位。

  宸帆的微信公众号也很快转发了这篇文章。6月11日,疑似为雪梨小号的小红书账号“阿皮”也晒出多张签约现场的照片,标题为“总部大楼代建合作签约仪式”,另有十个字的配文——“真诚、专业、信任、效率、共赢”。

  不难看出,尽管本人退居幕后,但雪梨的商业版图在风波后依然持续发展。追溯发现,其实雪梨拿下这宗地块的时间,还是在其被曝光偷逃税事件之前。

  2021年9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曾发布一则文章,当时杭州滨江区共有7宗产业用地顺利摘牌出让,宸帆位列成功拍下这些土地的主体中,该项目后在10月28日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021年12月,“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公众号发布的另一则推文披露了更多细节。比如,按照规划,宸帆电子商务地块项目总平面布局由2幢高层塔楼及裙房构成,最大建筑高度99.9m。

  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对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问题进行查处的消息则发布在2021年11月22日。其中,雪梨偷逃个人所得税3036.95万元,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6555.31万元。

  转型做幕后老板,孵化“播二代”

  温州人雪梨一直很有商业头脑。2011年还在上大学时便和同学用3000元奖学金开了家淘宝女装店,她本人作为店里的模特很快成为网红;后抓住了网红电商的风口创立了宸帆电商,知名度一步步提高。

  2019年,雪梨正式进军直播电商领域,带货首秀就达成6100万元的GMV(成交总额),此后仅用一年的时间就跻身头部主播梯队。2021年“双11”预售首日,雪梨又以9.3亿的成绩拿下淘系主播带货榜的第三名,仅次于李佳琦和薇娅。

  “下次再见到我的时候,不要再说我是谁的前女友了,请称呼我为百亿身家女老板。”在高光时刻,雪梨曾公开进行了这样一段发言。

  偷逃税风波后,雪梨的直播事业和淘宝事业一度停滞,但她显然没有搁置下自己的商业规划,并试图向幕后老板转型。

  2022年2月,一个名为“光光来了”的直播间在淘宝正式亮相,开播首日便收获累计超77万人次观看,而挑起该直播间大梁的主播正是曾经担任过雪梨助播的余光宸。

  随后不久,直播间改名“香菇来了”,雪梨的丈夫频繁出现于此,这也是让外界将该直播间与雪梨联系起来的一大原因。不久前的“618”淘宝天猫直播预售首日,“香菇来了”直播间交易额开场1分钟就破百万,15分钟破亿。

  同时,在偷逃税事件后,雪梨和宸帆还经历过多次处罚。

  2022年5月,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宸慧被列为被执行人,被冻结股权数额90万人民币;2022年11月,宸帆电商关联公司杭州辰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提供的产品医疗广告内容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被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13.4万余元。

宸帆人工智能新电商产业基地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绿城乐居微信公众号

  买楼盖楼,头部主播纷纷出手

  宸帆再度启动这一曾被搁置的总部大楼项目,不难让人联想到同样在不久前有了动静的昔日“直播一姐”薇娅。

  4月13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布了三个地块的挂牌出让成交竞得入选情况表,其中编号为杭政工出[2023]6号的“滨江区(永久河单元M1-02(01)地块)”竞得单位为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另据《杭政工出[2023]6号地块产业项目投资建设要点》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不低于3亿元。

  据媒体报道,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薇娅丈夫董海锋。而谦寻拿下该地块的目的,则是打造为新零售电商直播产业基地项目。

  时隔两个月,两大退居幕后的头部主播纷纷操办起盖楼计划,不难看出她们并未放弃对电商行业这块蛋糕的争夺。买楼,甚至是盖楼,亦成为了头部主播野心的一大承载。

  2020年8月,“快手一哥”辛巴在广州的“辛选直播基地”正式落成,建筑面积超1.2万平方米;今年,他更是带领辛选公司近一半的团队,在薇娅和雪梨均看中的杭州滨江区,租下一栋高档写字楼,作为其在“网红之都”的新基地。

  2022年11月,小杨哥刚刚成为抖音首个粉丝过亿的达人主播,后在社交平台更新动态称斥资1.03亿元在合肥买下一处地产,建筑面积超5万平方米,将建成三只羊全球总部。今年4月,他在杭州博地中心的直播基地开业,背后公司也开设了杭州分公司。(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