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端午的龙舟热,两岸间的节庆共鸣
2023年06月22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题:造龙舟、共摇桨:台湾端午的龙舟热,两岸间的节庆共鸣

  作者 李晗雪 陈建新 杨伏山

  又一年端午至,全台各地的龙舟竞赛早已全面预热,台北、台南、彰化鹿港、桃园龙潭……不少县市龙舟赛迎来千人报名竞渡,2023台北龙舟锦标赛更有210个境内外团队、约5100位选手参赛,竞争319万元新台币总奖金。

  现今,台北龙舟锦标赛仍使用木造龙舟为竞赛船只,均由年过八旬的“阿正师”刘清正打造。刘清正制作龙舟逾六十年,在热心企业家邀请下,今年再度新制两艘木造龙舟。在南台湾,同样名声在外的洪全瑞,为台南市有300年历史的龙舟锦标赛打造龙舟。

  手工打造的木制龙舟,雕工细腻、彩绘绚烂,龙头神气凛凛,佳节里极大吸引了公众目光,也激励工匠们倾力传承技艺。曾向刘清正学造龙舟的王碇荧,他从小对木工感兴趣,十多年前接触龙舟制作后,逐渐放下原先从事的汽车修理工作,潜心钻研技艺。

  王碇荧告诉中新社记者,平日里他喜欢做小型龙舟模型,家中已有四五十艘。端午时节,附近的中学常请他为学生讲解龙舟结构,今年节日期间,有知名餐厅租借他的小型龙舟在店内展出。

  王碇荧说,近些年,台湾龙舟文化活动更多了。虽然许多竞赛不再使用木造船,但他对手工木造龙舟的细节之美充满信心。若老师傅做不动了,他会接续,把技艺传承下去。

  民众赏龙舟、赛龙舟的热情,是这项传统技艺历久弥新的基础,也在两岸间激起节庆的共鸣。家住金门的蔡欣宗,大学时期曾代表金门高校赴厦门参加龙舟比赛。他喜欢这项运动中的齐心协力、团队合作,也享受在参与中传承传统文化。今年,蔡欣宗再度报名6月初的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这项赛事自2006年开赛,已举办15届;2018年,还邀请了刘清正师傅及漳州月港郑氏造船第六代传人郑水土师傅带来各自龙舟作品,于现场展示。

  此次,蔡欣宗在金门集训一个月后,赴厦门与在大陆工作的台青组队参赛。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很开心疫情缓解后又见两岸体育交流;看到那么多台湾民众前来参赛,感觉两岸真的热络起来了。参赛期间,他与大陆选手分享划水技术、训练过程,各地选手互相介绍家乡美食与特色。他认识了新朋友,也找寻到大学时代的回忆。

  厦门市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坚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及龙舟文化”贯穿端午节的传承历史,龙舟赛事既强身健体,又体现中华民族团结、尚武的精神。今日,龙舟文化流行于海峡两岸,龙舟竞赛在许多地方更成为严格意义上的现代体育赛事。

  他认为,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随着时代在变,两岸应共同努力,在继承端午文化习俗的过程中有所创新,一同吸引年轻人来参与、推动和接力传统文化的传承。(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