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那片海》高热收官:浪漫与理想魅力永在
2023年06月21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近期热度与收视率均居高的电视剧《梦中的那片海》19日晚于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首播收官,各项数据再破纪录之外,人们对剧中主要人物人生际遇的讨论也再迎高潮。

  电视剧《梦中的那片海》自6月1日开播以来,收视率与热度持续攀升。该剧不仅酷云收视率峰值最高达到2.0797%,而且连续数日稳居猫眼、云合、德塔文等多平台热度榜榜首,腾讯视频的站内热度更是飞速突破30000。

  以一群北京青年的成长历程为切口,《梦中的那片海》通过场景复现向观众展示时代风貌和人文情怀。剧集首先以细腻真实的时代质感令观众眼前一亮。从什刹海冰场到胡同街景,从台灯衣柜到一个啤酒杯、一条围巾,剧中用充满细节的真实成功地为观众营造出沉浸代入的氛围。如果说“年代剧”的质感令该剧成功吸引到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那么随着剧情的播出,《梦中的那片海》在人物与情节上呈现出的与以往相类题材所不同的新风貌则最终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荧幕魅力。

  剧中占据主导位置的肖春生(肖战饰)通达坦荡,机智而充满亲和力,这位总能坚守内心选择,并以过人的勇气面对命运的主人公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而事实证明,肖春生身上的理想主义色彩绝非“高大全”,剧集中,他的“完美人格”非但没有拉开与观众的距离,反倒因其立体真实而很快赢得观众的强代入感。人们渴望在生活中遇到肖春生这样心怀坦荡并且永不放弃理想的人,同时作为观众,也自然而然开始用心关注这样一个理想主义人物将如何应对命运中的各式际遇。

  肖春生的奋斗故事,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属于时代的故事,他身上并没有所谓“主角光环”,其所呈现的理想主义正是普通人在命运面前的一种生活勇气,而因为其作为普通人在生活历练中展现的人性光芒,使观众在沉浸于剧情的同时也得以从中感受到颇多“人生值得”。

  浪漫与理想的色彩同样令《梦中的那片海》的感情戏份充满魅力。

  在剧中,几位主人公之间的感情纠葛并未局限于命运误会或各种彼此之间的牵扯推拉情节,创作者更想通过爱情选择来表达的,是人心。肖春生与贺红玲(曹斐然饰)的一见钟情之下有误会但也足够热烈,而二人在内心深处的不同轨最终令其无法达到真正契合。作为被观众讨论最多的人物之一,贺红玲身上充分呈现了理想与世俗现实之间的矛盾拉扯。与之相对的是佟晓梅(李沁饰)自始至终的忠于本心,而这不仅是身怀赤子之心的肖春生的选择,亦是真正的浪漫与理想的底色。

  在剧中,爱情的到来、逝去、坚守,都与人物个性、价值取向紧密相连,命运的偶然背后是人性的必然。创作者在感情线中挖掘出了关于人如何面对客观世界,如何面对自我等深层思考,而该剧在此处毫不犹豫地将称颂之光再次打向浪漫与理想,对于观众而言,成就了情感上的投入、代入或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在《梦中的那片海》中,浪漫与理想之光彩的成功绽放正是基于其呈现出的现实厚度与生活质感。剧中无论场景的展现,还是每个人物的性格命运的铺陈,都尽全力追求去除标签化,充满现实关照。

  创作者的镜头跟随几位主人公走过长达几十年的生命历程,依靠对生活细节、生活状态的捕捉,呈现出一种日常生活的史诗性。在时代潮流的冲击下,几位主人公的故事不断向外延展,体现出个体命运与大时代的同构性,整个剧情最终也由青春故事向家国情递进,某种程度上达成了对时代进程的描画。

  以现实题材呈现理想主义光彩,从《梦中的那片海》赢得的高收视和众多情节引发的高热讨论,不难看到浪漫与理想在观众心中之非凡魅力。(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