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何为科幻题材中国化?专家:中国人写当代中国足矣
2023年06月21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新青年的世界化视野:从科幻谈起”主题对谈现场 知识出版社供图

  何为科幻题材中国化?专家:不必刻意,中国人写当代中国足矣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科幻题材中国化的话题由来已久。何为科幻题材的中国化?中国作家协会科幻文学委员会委员星河和郑军一致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刻意要做的事情——中国人创作、描写当代中国,就已经是中国的科幻作品。

  “新时代新青年的世界化视野:从科幻谈起”主题对谈日前在京举行。

  “如果你喜欢科幻,不能只读科幻,应该读大量其他方面的作品,包括科学作品。”星河认为,作为一个科幻创作者,最重要的还是阅读,另外要通过各种渠道去体验生活。郑军对此表示赞同,科幻作家不仅要不断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更要深入去体验生活。

  说到科幻中国化的话题,星河与郑军一致认为:“中国人创作的作品,只要你描写的是当代的中国,实际上就是中国的科幻。尽管现在有很多吸收来的元素,但实际上已经被我们融入自身了,科幻中国化并不是一件要刻意去做的事情。”

  ChatGPT是个热门话题,大家在活动上也针对“AI是否能替代人类”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郑军认为AI取代人类可能很遥远,但取代员工一直在发生。星河则认为,AI取代人类并不可怕,“这个时间是非常漫长的,大家不必害怕。我用ChatGPT做过很多的实验,它非常理性、客观、公允。这点我觉得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未来的教育等等都会有很大影响。”

  首届“鲲鹏”奖得主、科幻小说《石碑》作者、青岛电影学院学生王艺博,首届“鲲鹏”奖得主、科幻小说《夏日永恒》作者、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徐西岭受邀参加活动。

  郑军表示,这两位年轻的作者对科学的态度都是很严谨的,自己去学习、去实践,去体验生活,他很鼓励这样的创作。

  据悉,活动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