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城”到“音乐之城” 重庆大渡口迎音乐狂欢
2023年06月24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3“重庆乐堡WHY NOT音乐节”现场。 音乐节主办方供图
图为2023“重庆乐堡WHY NOT音乐节”现场。 音乐节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23日电 (记者 刘相琳)2023“重庆乐堡WHY NOT音乐节”23日在重庆大渡口区开幕。为期两天的音乐节期间,将有多名老中青三代人喜爱的乐队及艺人登台,为大渡口打造“音乐之城”注入活力。

  音乐节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音乐节占地2.5万平方米,邀请了郑钧、GAI、VAVA、早安、达达乐队、岛屿心情、萨满等老中青三代人喜爱的乐队及艺人,将上演为期两天的夏日音乐狂欢。

图为2023“重庆乐堡WHY NOT音乐节”现场。 音乐节主办方供图

  重庆大渡口区曾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钢铁城市之一。重庆钢铁集团环保搬迁后,大渡口区创造性地在音乐文化产业中积极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谋求产业转型新动力。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目标愿景,大渡口这个昔日老工业区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奏响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近年来,品牌音乐节会已成为大渡口的活力新引擎。2019年,首届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在大渡口火热开唱;2021年,“人文渡口·乐亮江湾”音乐季开启,在三个月时间里开展了“穿越二号COLO音乐节”“弦中流水”全国古琴名家音乐会、“音为有你·风雨无阻”街头音乐周等十大音乐主题系列活动,近50场音乐艺术展演活动精彩纷呈;2022年,“花开的声音”沉浸式音乐会在大渡口区唱响。

  大渡口区文旅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音乐不仅为大渡口区掀起了滚滚热浪,带来持续高涨的人气,更盘活了资源,串联起成渝地区文旅动线,为大渡口打造“音乐之城”注入经济活力,让大渡口这个老工业区焕发新貌。曾经被称作“钢城”的大渡口,逐渐有了“艺术”这一充满生命力的城市标识。

  近年来,大渡口区在逐步构建“艺术湾”产业体系过程中,突出音乐产业主导地位,聚焦音乐演艺、数字音乐、音乐教育、版权经纪等领域,推动音乐产业补链成群,促进“音乐+”产业集聚,带动文创、文旅、文体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一链三融”产业格局。这次举办2023“重庆乐堡WHY NOT音乐节”的中交茄子溪音悦港,正是在该背景下做靓“艺术湾”的“新名片”之一。

  据介绍,作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的重要节点项目,中交茄子溪音悦港分为音乐产业和配套设施两部分。其中,音乐产业方面将打造以音乐版权交易中心、音乐品牌创作空间、音乐名家工作室办公区及公共音乐展示区为主的音乐产业基地,以及包含音乐名人纪念馆、音乐发展史展陈中心、全类乐器体验区的跨次元全息音乐体验馆;另外,还将设置主题公寓、音乐休闲街区、美食街区、艺术餐饮等配套业态。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动工,预计在2026年建成投用。

图为2023“重庆乐堡WHY NOT音乐节”现场。 音乐节主办方供图

  大渡口区文旅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从“钢城”到“音乐之城”,“蝶变”的大渡口正在“音乐之路”上振翅欲飞,展现着崭新的城市气质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接下来,大渡口区将继续引进音乐资源,扩大音乐供给,举办多元化、多场次的音乐活动,持续举办音乐季、音乐会及音乐沙龙、讲座等系列音乐活动,让大渡口成为近悦远来、令人向往的“音乐友好城”,为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提供有力的艺术支撑。(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