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橡胶:起笔“新海胶”蓝图 “链”就全球化产业
2023年06月25日 10:44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龚柳菀 林倩 高莹 通讯员 余德现 周丽雯

  一粒胶种,深扎土地,栉风沐雨,长成根深蒂固的产业之树;

  一家企业,深耕胶林,笃行不怠,成为橡胶事业的中流砥柱。

  砥砺耕耘70余载,继往开来续新篇。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在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建设中具有显著优势,尤其是完成并购合盛农业后,更是一跃成为全球规模前列的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

  新时代,新作为。海南橡胶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起笔“新海胶”蓝图,遵循“融合、巩固、提升、拓展”工作总方针,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科技集团的路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资料图:橡胶林。

  聚焦主业,筑牢发展根基

  “胶杯得擦干净,胶水里可不能有杂质,不然影响质量。”6月24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阳光正好,胶林繁茂。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金波二十队的“90后”胶工周小妹细心检查过每株胶树才放下心。

  这两年,海南橡胶启动了标准化胶园建设,下发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强化奖惩制度,引入竞赛机制,创新性开展“天然橡胶示范岗(片)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持续提高胶园管养割水平,全面提升天然橡胶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具体而言,海南橡胶要在遍布全省的25个基地分公司,以标准制定倒逼生产环节,推进旗下胶园实现建设生态化、良种良苗化、技术革新化、管理信息化和典型示范化。

  “从总部到一线都对胶林宝贝得很,大伙知道,护好胶园就是护好发展根基。”周小妹对胶林愈发呵护备至,从日常管理、养护到割胶、收胶,都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执行。

  这份用心,得到了回馈。周小妹负责的林段里,一株株橡胶树身姿挺拔、齐整排列,林段间干净整洁,杂草稀少。当然,产量也令人惊喜。即使在2022年,物候条件极差的情况下,这片林子仍收获干胶10091公斤,为她带来了近9.45万元的收入。

  人呵护树,树回报人。随着标准化胶园建设加快,海南橡胶仅在2022年就建成81万余亩标准胶园,进一步带动产量稳步提升,即使受到物候等不利因素影响,当年干胶产量逆势上升,同比增长14.8%,亩产干胶同比增长10.9%。

  标准化思维更是“根”植生产端。各基地分公司推广应用了一批标准化种植技术以及热研73397、热研917等优良品种,新植胶园良种苗木覆盖率达到100%,未开割胶园当年苗保苗率达100%,4年以上保苗率96%,良种良苗的应用从种植端夯实发展根基。

  产业有希冀,生产有动力。海南橡胶职工生产管理积极性持续增强,一二级技术胶工等级率从原来的85%提升到90%以上,级内胶工合格率达95%以上,应用全链条标准化种植技术的能力也逐步增强。各基地分公司还因地制宜,通过整合扩岗割胶树位、提高干胶单价、实施保底价等措施,持续吸引胶工回流。

  此外,海南橡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研究智能割胶设备,海南橡胶联合研发的第三代“一树一机”智能割胶机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始进入批量试产阶段。

  今年,海南橡胶在原有基础上,计划再建设标准胶园65万亩。琼岛各地,胶林处处,皆是胶工们充满干劲的建设身影。

  提质升级,补齐加工短板

  生产线高速运转,轰鸣作响……七坊镇,海南橡胶金隆加工分公司加工车间里,一条后端经过自动化升级改造的标胶生产线高效运转。

  “自动化生产线的成功应用极大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提升加工厂竞争力。”金隆加工分公司总经理李绍林表示,得益于“融合提升年”建设期契机,该分公司今年重塑生产流程,加大新产品研发,加强与终端市场的对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融合提升从何说起?2022年,海南橡胶并购合盛农业后,不仅迅速获取合盛农业的加工产能,更是对标其加工技术水平、质量管理等方面,取长补短,全面提升海南橡胶加工厂的加工能力和管理水平。

  当前,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海南橡胶以国际视野,紧抓并购重组机遇,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立足国内,放眼国际,海南橡胶通过“走出去”“并进来”,产业版图持续扩大:在全球拥有72家橡胶初加工厂,年加工产能约260万吨,约占全球的20%;年加工量180万吨,约占全球的15%。初加工产品包括全乳胶、浓缩乳胶等,且具备大规模生产特种胶、专业胶等高品质产品的能力。

  今年,海南橡胶将总体目标转向“融合 巩固 拓展 提升”,通过开展“融合提升年”活动,推进中化国际天然橡胶板块业务的深度融合,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橡胶加工厂现代化生产线改造。

  近年来,海南橡胶还在精深加工板块布局了爱德福等下属企业,进一步完善和延长了全产业链。如今,海南橡胶下属爱德福公司乳胶床垫产能3700万平方米,枕头产能330万只,“好舒福”品牌乳胶寝具成功抢占大众消费市场,具备极强的行业竞争优势。

  全链建设,强化内外协同

  大屏幕上数据飞快闪烁,工作人员接线繁忙……日前,位于上海的海南橡胶上海龙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龙橡)里,工作人员正汇总、分析国内外天然橡胶价格数据,研判趋势,制定策略。

  遍布全球的贸易版图,提升了行业话语权。目前,海南橡胶天然橡胶销售贸易端平台包括新加坡R1公司、上海龙橡、合盛农业,以及受托管理的印度尼西亚KM公司(含ART公司),橡胶产品销往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区的数十个国家,年贸易量310万吨,约占全球的22%,在全球天然橡胶行业上拥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随着业务版图的升级和扩张,对海南橡胶风险管控能力的考验也随之而来。

  “从上海龙橡贸易业务的发展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尤其将加强风险管控,建立并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制度。”作为海南橡胶贸易板块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上海龙橡相关负责人坦言,必须不断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才能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以做好风险防控为基础,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海南橡胶长期跟进完善的重要课题。

  制度为基。海南橡胶着力推进贸易风控体制改革,在总部成立贸易风控部,完善贸易风险管理指标体系,统一赊销预付政策,建立日报、周报、月报的定期报告机制,及时跟踪经营信息,提升行情研判、策略执行等能力,实现了“1+1>2”的效果;同时制定《市场风险管理制度》和《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建立垂直管理体系;推行行情集中研判,实现风控管理常态化,全年未发生重大贸易坏账。

  同时,总部领导班子多次到合盛农业、R1实地考察调研,加强对贸易板块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及时掌握贸易板块企业动态安全生产信息,保障企业健康运行。

  业务协同下苦功,海南橡胶进一步统筹境内外贸易子公司共享采销网络和客户资源,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搭建国内外橡胶贸易一体化运营平台,还充分利用自贸港金融政策和上市公司资金优势,解决境外子公司融资需求,支持境外子公司在国内拓展业务。

  一条条管理制度的细化,不仅极大降低海南橡胶整体贸易业务风险,更推动了贸易板块一体化运营、协同化作战,加速产业板块提质增效。

  “通过贸易协同一体化运作和风险管控,海南橡胶贸易业务板块今年实现效益大幅增长,业绩亮眼。”海南橡胶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推进整体贸易业务协同工作以来,海南橡胶以市场化定价机制为润滑剂,推动了基地、加工、贸易全产业链紧密联动,有利于在保证各业务主体不失积极性、灵活性的同时,实现海南橡胶整体利益最大化。

  在海南橡胶,思想的火花也在学习交流、操作比拼中不断激荡,汇聚成前行的力量。

  党建引领,激发生产经营增效动力。在主题教育的有力助推下,海南橡胶上下正掀起生产新高潮,好消息接踵而至:基地、加工、贸易三大板块均完成月度生产目标,实现生产经营平稳向好;海南橡胶金橡公司成功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名单”;海南橡胶参与的“海南橡胶树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与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及集成示范”项目平稳推进……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海南橡胶正以更坚定的信念、更踏实的作风、更求真的精神搏浪潮头,起笔“新海胶”蓝图,“链”就全球化天然橡胶产业。(海南日报牙叉6月2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