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特区"博鳌乐城使用特许药械人群快速增长
2023年06月27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6日,在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吸引媒体记者。 蒋启明 摄
6月26日,在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吸引媒体记者。 蒋启明 摄

  中新网海南博鳌6月27日电(记者 尹海明)记者26日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获悉,园区使用特许药械患者的人群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园区共有19家医疗机构具备特许药械使用资质,累计使用特许药械患者3万余人次,2023年一季度特许药械使用人次3177人次,同比增长48.2%。

  位于海南琼海的乐城先行区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医疗特区”,拥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等政策优势,是全球最新药品和医疗器械快速进入中国的最主要通道。

  自2018年4月国家药监局许可乐城先行区使用第一款特许药品以来,已引进特许药械超320种,分别产自美国、德国、日本等17个国家的132家企业,涉及眼科、耳鼻喉科、心内科、康复科等28个学科,基本实现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让患者无需远渡重洋就可以用上国际最前沿的创新药械。比如,今年全球首个可同时用于急性及预防性偏头痛治疗的新药瑞美吉泮落地乐城,让国内广大偏头痛患者群体获益。

6月26日,在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经导管植入式双腔无导线起搏系统吸引媒体记者。 蒋启明 摄

  同时,乐城先行区推动国际国内前沿的真实世界研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为全国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供新的途径和方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是国家赋予乐城先行区的核心政策之一,探索将未经中国注册、经批准在乐城先行区使用的特许药械临床数据,转化为真实世界证据,用于支持特许药械在中国注册审批,可以大幅缩短全球创新药械在中国注册审批时间,极大降低全球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自2020年3月26日首个产品(青光眼引流管)获批以来,已有10个试点产品(3个药品、7个医疗器械)利用乐城真实世界证据辅助临床评价获得国内注册。

  患者在乐城先行区不仅能“用得到”,还能“用得起”全球最新药械。近年来,乐城先行区积极探索构建普惠型医疗体系,一方面大力引进知名公立医疗机构,扩大普惠性医疗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探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基本医保+商业保险+公益救助”等模式,减轻患者负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26日受访时说,“在特许药械落地的过程当中,我们会和厂家谈到的价格通常是原产地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我们会比较中国周边地区的价格,比如要低于新加坡、韩国、日本。患者到海南来可以享受到更优的价格。”

  乐城先行区已成为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强磁场”。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有25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24家医疗机构在建或筹建,已经形成“公立+民营+国际”的多样互补型医疗产业格局。2022年园区医疗机构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8.9万人次,同比增长48.5%;2023年一季度接待医疗旅游人数64391人次,同比增长59.72%。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介绍说,乐城先行区正在探索从政策优势向医药联动优势转变,争创海南生物医药产业“新乐土”。如,乐城先行区与海口高新区携手打造“乐城研用+海口生产”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模式。双方通过乐城先行区真实世界研究政策推动已在境外上市的创新药械产品完成国内进口注册上市后,将该品种转移至海口高新区的主体进行本地化生产。(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