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 传递三大信号
2023年06月28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拟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 传递三大信号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记者27日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日前指出,要为民众建造好房子,提高住房品质,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

  26日下午,倪虹会见来访的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一行,就深化政银合作、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他在此间作出上述表示。

  中国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分析认为,此举传递出三大信号:

  其一,中国房地产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在房地产市场增量时代,住建部门的任务是通过建设更多的房子,解决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急剧扩张的住房需求。这一过程既是房屋数量的扩张过程,也是金融信贷量的扩张过程。到了存量时代,量的扩张结束了,住建部门的新任务是如何维护好房子,让业主和百姓住得好、住得舒适,这需要金融资源的支撑,从过去提供增量开发贷、按揭贷,转到房屋和社区维护,即房屋养老金。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也认为,当前全国重点城市迈入存量房时代,存量房屋安全隐患问题日渐突出,比如:墙体结构安全隐患、屋面渗漏、外墙脱落、设施设备老化等。大量老旧小区也面临着维护更新的问题。鉴于存量房规模庞大,而且现有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市场亟需建立完善的制度,为老旧的房子提供“养老保障”。

  其二,房屋养老金制度有助于解决房屋维护资金缺口。

  房屋养老金制度并非首次提出。2022年5月,住建部部署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指出要研究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更好解决既有房屋维修资金来源问题。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完善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研究建立房屋定期体检、房屋养老金和房屋质量保险等制度。

  中指研究院认为,此番住建部再次强调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表明房屋养老金制度建设及试点或将加速推行,有利于更好地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等的资金问题,提高居民的居住品质和生活环境。

  针对资金来源问题,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已有专家或城市开始探索或提出建议。比如:宁波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简称为“房屋养老金”。此外,有人建议,从当年土地出让收入(地价款)或净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作房屋养老金。

  陈霄认为,此次住建部与中国银行的交流,也传递出可能会由政银合作的方式探索房屋养老金的推进实施。

  其三,房屋养老金制度是房地产行业新模式的重要探索,或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业内专家认为,房屋养老金制度与城市更新、数字化转型等是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探索方向。

  严跃进指出,房屋养老金制度的建立也创造了许多新的商业机会,对物业公司、中介机构、保险机构、金融机构和建筑企业等来说,可能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空间。

  房产占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的六成。李宇嘉认为,未来,房屋的性能能不能维护好,不仅关系到居住的舒适性,还关乎中国能否更好地适应老龄化时代到来。同时,也关系到房地产存量信贷质量的好坏。因此,金融部门推进“房屋养老金制度”,也有利于更好地防范地产金融风险。(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