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境内发现大型古墓葬群及石人像
2023年06月28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考古现场。 陈海峰供图

  中新网锡林郭勒6月27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博物馆27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近期,阿巴嘎旗北部巴彦图嘎苏木阿日宝拉格嘎查发现一处大规模古墓葬群,其中5座墓葬带有6个石人,石人为墓前殉葬品。

  官方介绍,6个石人中有1个留存相对完整,其他5个均有不同程度残缺。古墓葬区域内的地表暂未发现有其他文物遗留。

  阿巴嘎旗博物馆馆长陈海峰介绍,新发现的石人造型十分独特,与草原地区广泛分布的突厥石人同属一族,是珍贵的不可移动文物。依据命名惯例,该古墓葬群被命名为“额日很希孛石人墓葬群”。

图为考古现场。 陈海峰供图

  在陈海峰看来,锡林郭勒盟境内发现大型古墓葬群及石人像,不仅增加了阿巴嘎旗现存的石人墓葬数量,并且为研究欧亚大陆分布的同一类型石人和中国北方民族的变迁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和学术研究价值。

  记者获悉,由于本次发现的突厥石人较为集中,阿巴嘎旗文物部门将于近期组织人员力量开展田野调查工作,对该区域的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古墓葬的形制和现存数量、分布特点和分布范围、是否还有新的石人遗存等情况进行详查。(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