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网红民宿村如何从“脏乱差”蝶变“绿富美”
2023年06月29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三亚“网红”民宿村如何从“脏乱差”蝶变为“绿富美”?

  中新网三亚6月28日电 题:三亚“网红”民宿村如何从“脏乱差”蝶变为“绿富美”?

  记者 尹海明

  “暑期客房订单比较多,预计马上就会迎来旅游小高峰。”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村民谭中仙经营一家摩洛哥风情“海纳捷”(当地语言意为有空来坐一坐)民宿,目前正忙着准备迎接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

图为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的一家民宿。 尹海明 摄

  记者28日走进紧邻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博后村看到,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繁花盛开,村中各具特色的民宿一家接着一家,游客往来其中,怡然自得。与老照片中“脏乱差”的形象相比,村庄已然是全新的“绿富美”模样。

  博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少洪介绍说,村里已建成61家特色民宿,客房达到1863间,是海南省最大的民宿村之一。2023年春节期间全村民宿接待过夜游客4万多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6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这个颇受游客追捧的“网红”民宿村,走过了怎样的蝶变之路?

  “全村耕地2400亩,其中1980多亩是盐碱地。”苏少洪说,这个3800多人的黎族聚居村庄曾经以发展粗放型农业为主,种植椰子和养猪是主要经济来源。传统种养业不仅没有让村庄富起来,反而陷入到“越养越穷,不养又不行”的怪圈,养猪还让村里环境变得“脏乱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酒店高管工作岗位上回村当任村支书的苏少洪思考,紧邻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博后村,能否也可以吃上“旅游饭”?发展新产业需要有带头人先做出样板,他看中村里大学毕业后到广东工作安家的谭中仙。

  谭中仙回忆,好不容易走出村庄,再回乡创业有很多顾虑,家人也反对。但是,有一年回乡过春节,他看到前往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车辆堵车堵到了村口,“亚龙湾一年吸引数百万游客,如果其中一小部分人能到村里来,发展机会不就来了吗?”

图为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的一家民宿。 尹海明 摄

  辞掉工作,卖掉广东的房产,不顾家人的反对,谭中仙回到博后村办起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2016年开始营业。然而,“60%的预订客人来到民宿后就退订”的现实让谭中仙没想到,“村里环境差、旅游配套差,游客不满意。”

  正在面临困境之时,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给博后村民宿业发展带来了转机。2017年,当地政府为博后村规划建设了崭新的道路、水网等基础设施,游客中心、哎岬湖湿地公园等旅游配套逐步完善。美化、绿化后的博后村,通过自主经营和引进企业进驻的方式,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特色餐饮业和文创产业。

  “游客们留了下来,村民们看到发展民宿的前景,也积极参与进来。”苏少洪说。

  拿不出本钱开民宿的村民蒲朝山,村委会为其担保向银行贷款,于2018年开起了民宿。现在不仅还清了贷款,家里还买了小汽车,生活越过越好。

  博后村敞开怀抱发展特色民宿产业。 苏少洪说,村里80%的民宿是引进外地资本与村民合作,利用民居办起来的,有的民宿老板就是因为入住博后村民宿之后感觉很好,选择与村民合作办起了民宿。各民宿积极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村里要求民宿保障服务品质,很受游客欢迎。

  博后村特色民宿旅游旺季时一房难求,最旺时客房价格超千元,民宿业的火热带动了村民收入显著增长。2017年民宿业快速发展后,当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9700元猛增至16110元,2022年达到了29500元。

  博后村的产业发展之路不会止步于此。苏少洪说,博后村还计划引进两三家在全国有名的特色民宿。同时,村里正在做发展规划,除了民宿产业,将依托特色黎族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围绕丰富游客体验做更多产业发展的文章,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完)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三亚“网红”民宿村如何从“脏乱差”蝶变为“绿富美”?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