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演员扎堆古典包装升级 暑期古装剧接踵而至
2023年06月29日 11:15 来源:扬子晚报

  荧屏暑期档少不了青春题材,古装剧也势不可挡,一部接一部地来。女性题材、东方美学、现代爽剧等都是当下古装剧的热门卖点。首先从名字就强调古意,比如最近热播的《微雨燕双飞》《长风渡》,再往前数,《梦华录》《苍兰诀》《长月烬明》长尾效应不断,以及在路上的《灼灼风流》《江南日暮》,打破之前“某某传”的角色指向性,而是重在渲染古典意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融入古典文化 迎合现代审美的爽剧风行

  当下古装剧不断汇聚华丽的妆造,当红的明星,成为迎合市场、易触发热度的题材,受到播出平台和制作方的欢迎,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梦华录》《星汉灿烂·月升沧海》《苍兰诀》《长月烬明》等剧吸粉无数,不少剧集凭借精良制作和清新不俗的东方美学意蕴脱颖而出,成为兼具口碑和热度的热剧。

  古装剧对于古典文化的发掘,利用东方意象进行包装,逐步深入。古装剧《微雨燕双飞》正在热播。该剧由导演王威执导,张楠、王玉雯、孙艺洲、赵英博等主演,剧中服化造型融入缂丝、柿漆等传统工艺,以华丽的服饰、缤繁的妆发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服饰史学家、江苏开放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黄强告诉记者,剧中的女性人物多着襦裙,襦裙就是唐代女性的主要服饰,在唐代非常流行。唐代绘画《仕女簪花图》《纨扇仕女图》《捣练图》中,以及出土的陶俑,都有穿襦裙的形象。

  剧中的女性妆容,模仿唐代妆容,贴花钿,也美不胜收,多多少少让观众对于唐代的妆容有了了解。黄强表示,唐代有时世妆、宫样妆、内家妆、红粉妆、芙蓉妆、酒晕妆、桃花妆等,花钿不是唐代才有的,但是唐代女性善于用花钿装扮。花钿以金、银等制成花形,用鱼鳔胶或呵胶粘贴额头、两颊,还有鸟、鱼、鸭形状,新颖美妙。唐代的妆容还流行额黄,又叫鸦黄,即在额间涂上黄色。

  唐代女性的发型非常丰富,像《微雨燕双飞》中就出现了唐代多种发型,如抛家髻、丫髻等。唐代初年非常流行半翻髻,其形状如同翻卷的荷叶,梳发时自下而上,掠过头顶,然后朝一侧翻转,其发髻高耸向一侧倾斜。中晚唐流行抛家髻,其造型紧贴面颊,两鬓抱面,一髻抛出。

  黄强也指出,唐代女性发型很丰富,“但底层社会人群不能违规梳理贵妇、宫女的发型。剧中吴相国府设宴,厨房忙烹饪,属于日常工作,不会着襦裙,梳高髻。即便贵族女性,起居日常,并不是都是梳高髻,贴花黄,点花钿,着盛装的。”此外,古代服饰也有等级差别,对于普通女子来说,襦裙也是她们的礼服,底层社会女性,没有条件穿襦裙。追剧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古代文化,古装剧也给当下观众带来审美碰撞,也不断督促制作方越来越严谨,力臻完美。此外,古装剧也是备受海外市场欢迎的类型,出海势头强劲复苏,带动国产剧“走出去”的步伐整体加速。

  一波古装剧在路上

  人气演员人手三部剧

  在此前刚闭幕的上海电视节上,各家制作公司带来的古装剧数量明显多了起来。在华策影视和克顿影视的展区,《半城花语伴君离》《七夜雪》等知名IP改编的古装剧海报,西嘻影业有赵露思、王安宇主演的《神隐》,新丽传媒更是不乏《赘婿2》《庆余年2》《与凤行》《大奉打更人》等大制作。腾讯视频年度发布的年度片单上,杨紫、赵丽颖、赵露思、景甜等古装剧头部艺人几乎人手一部新作。

  其中,赵丽颖与林更新二度合作的《与凤行》发布预告片,该剧改编自九鹭非香的小说,讲述了衔珠而生的碧苍王与神君行止的爱情故事。此次担任监制的赵丽颖,在剧中还担纲很多搞笑戏份,更让粉丝增加几许期待。

  赵露思为新剧《错世》打Call,剧中她首次尝试女师尊角色,她表示:“我看过很多仙侠是男师尊女徒弟,这个是女师尊男徒弟,女主人设敢做敢当非常符合现在的审美。”

  备受期待的《长相思》剧组也在上海进行“团建”,杨紫表示非常喜欢这部小说,剧组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很努力。而檀健次则用剧里的“九个头”发誓,保证这部剧一定好看,当天有三部剧集官宣的张晚意称《长相思》会是一部极致的大美之作。

  周一围饰演黄药师、高伟光饰演欧阳锋、陈都灵饰演冯衡、何润东饰演段智兴、明道饰演洪七公、孟子义饰演梅超风……《金庸武侠世界》剧组组团为新剧攒人气,每一部翻拍的金庸剧都免不了面临大众挑剔的目光,但不可否认,金庸的剧也从来不缺话题。值得一提的是,灵感取自《韩熙载夜宴图》的《江南日暮》也官宣导演李木戈,此前曾执导过《东宫》《司藤》等口碑剧。

  爱奇艺方面,《七时吉祥》《长风渡》《七夜雪》《念无双》,以及《遮天》《紫川》等古装剧将陆续上线。优酷方面,改编自经典古偶《上错花轿嫁对郎》的《花轿喜事》,集结高人气演员迪丽热巴、龚俊的《安乐传》以及《为有暗香来》《郎君不如意》《苏记》《花间令》《师兄总是要开花》《半城花雨伴君离》《莫染》等十余部古装剧有望在暑期和观众见面。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