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开幕
2023年07月01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出作品。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7月1日电 (记者 林波)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7月1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开幕,在内容上主要展出16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历代绘画精品的出版打样稿。

展出作品。 林波 摄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共收录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其中国内藏品9155件(套)、国外藏品3250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编纂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60卷226册,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精品佳作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

  本次宁波特展设置了“薪火相传 代代守护”“千古丹青 寰宇共宝”“创新转化 无界之境”和“舶交海上 墨妙东传”四大板块。

  以“千古丹青 寰宇共宝”部分为例,其展出的中国历代绘画精品出版打样稿,涵盖历代重要名家、流派的代表性画作,生动呈现汉唐气象、宋韵无尽、元气淋漓、明丽煊耀、清流回荡。

游客在“镜厅”观展。 林波 摄

  “舶交海上 墨妙东传”是有关宁波题材的展区。宁波因海道辐辏,物货丰衍,商舶往来频仍,成为中国海上丝路的三大主港之一,在中国对外交通史,特别是东亚交流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宁波文化底蕴深厚,艺文名家辈出。

  据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介绍,在“大系”入编画作中,就有不少宁波籍或曾活动于宁波地区的画家作品,还有不少书画名迹经由宁波出口、流播海外,它们不仅是宁波历史文化的宝贵史料、海上丝路文化交流的珍贵见证,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该板块汇聚了180余件(套)宁波相关作品,为第一次集中展示,部分还是首次亮相,重点呈现唐宋元时期的宁波与书画东传,明清宁波画家与书画收藏,以及历代画家作品中的宁波等情况。

游客观展现场。 林波 摄

  据悉,该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大学、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市文联、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承办,将持续至10月7日。(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