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依托温度、深度、纬度,海南打造“陆海空”三大科创高地
2023年07月02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6月29日,在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科研人员在进行工作。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依托温度、深度、纬度,海南打造“陆海空”三大科创高地

  中新社海口7月1日电 题:依托温度、深度、纬度,海南打造“陆海空”三大科创高地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这里不仅光热条件好,还经常举办各种学术交流会,产学研结合比较紧密,实验成果可快速转化为实践成果。”在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研究水稻氮肥高效利用的博士生杜梅受访时说,三亚优美的环境还可以缓解科研带来的压力。

  海南是中国旅游胜地,每年吸引数千万游客 ,近年来也成为越来越多科技工作者目的地,仅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今年将新招1700名研究生。吸引他们的,是海南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三度”优势,打造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陆海空”三大科创高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已建成或在建的科研大楼鳞次栉比,利用“温度”和“深度”优势,这里正在打造一个南繁科技城和一个深海科技城,已引进13所高校和17家科研院所,汇聚了上千家企业。

图为6月29日,在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水稻叶片进行抗稻瘟病研究。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在温度上,三亚所在的海南岛南部是中国冬季唯一适合作物大面积南繁的区域,这里正在以南繁科技城为核心打造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是“南繁硅谷”标志性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 实验室对外合作交流部负责人夏勉说,实验室就是要通过机制体制的创新,解决农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实验室联合企业用“揭榜挂帅”——一种“企业命题、院校答题、市场评估”的新机制开展科研攻关。

  “所有科研题目来自企业,企业遇到什么问题或者觉得未来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根据这些问题来立项,从全国招募科研队伍攻关。”夏勉说,与以前用论文、专利等方式来考核不同,现在要求科研成果必须能够让产业直接用,以此将科研和产业有机联系在一起。 2022年实验室设立了27个企业联合“揭榜挂帅”项目。

图为6月29日,在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科研人员在进行工作。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在深度上,中国超过千米深度的海域主要位于南海,三亚正成为深海科技发展的热土。三亚正在加快建设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浙江大学(海南)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南海深海科考实验研究与保障平台等创新载体。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投入使用,“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先后入驻,世界首台大体积深海低温超高压模拟装置完成调试并通过现场技术验收。2023年截至5月底,三亚崖州湾南山港完成295航次科考船服务,同比增长299%。

  在纬度上,低纬度可大幅提升运载火箭发射效能比,是海南发展航天科技产业的独特优势。记者近日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文昌国际航天城看到,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卫星总装测试厂房、遥感卫星综合数据应用平台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其中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同时建设三个发射工位。

  “目前,火箭、卫星、数据产业链头部企业、院所项目纷纷落地园区,航天城产业链生态已逐步形成。”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董承华说,航天城积极探索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如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合作设立卫星数据与应用研究中心,成立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等,支撑航天新兴领域拓展,加速航天成果产业化进程。

  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的发展,是海南自贸港着力补齐科技短板的缩影。 “去年,海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迈进全国第二梯队,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作凯说,海南将实施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发展三年行动, 高水平推进“陆海空”科创高地国际科技合作。(完)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