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吨农林废弃物换千元产值 秸秆“点草成金”
2023年07月03日 07:2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记者 易帆

  从以往的“一烧了之”,到当下秸秆综合利用“点草成金”。以往,丰收过后的农林废弃物许多农户不知该如何妥当处理,如今秸秆成了“香饽饽”。当前,海南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新途径,燃料化、肥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多途径综合利用秸秆,打造循环绿色农业模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

 

堆肥发酵后的桑树、荔枝等树枝条。记者 郑光平 摄

  秸秆变肥料

  还田利用提升地力

  近日,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蔡村内,早稻田丰收后收成捆的秸秆、荔枝、桑树等废弃的树枝条在生产车间内堆肥发酵,一旁的铲车将这些预处理后的农林废弃物缓缓地铲入发酵罐内,在发酵罐通过填料——搅拌——BM好氧发酵等工序,最终制作成高标准的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营养土,还可用于生产花肥等其他功能性肥料,这些绿色有机肥将再次通过市场回归田洋果林。

 

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蔡村一工厂内,桑树、荔枝等树枝条废碎堆肥发酵后,由铲车倒入发酵罐体里。记者 郑光平 摄

  以往农户收起来的秸秆不知怎样妥善处理,近年来,海南天德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农林废弃物换有机肥”等激励方式,鼓励农户将秸秆等废弃物收集运到生产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将废弃秸秆转变为生产物资。

  除了生产有机肥外,秸秆树枝条等废弃物在未完成木质化前含有一定营养成分,可作为食用菌基料的优质原料,生产高品质的菌包,经高温灭菌、食用菌菌种的植入,几乎不含有害病菌,在完成出菇后,还能作为生物有机肥的优质原料。

 

发酵后的秸秆还可以加工成菌棒培育种植食用菌。记者 郑光平 摄

 

一排排食用菌长势正旺。记者 郑光平 摄

  “像水稻,一亩地能收900斤秸秆,我们这条生产线一年能处理5万吨的秸秆废弃物。”基地负责人张保军说,基地在生产菌菇的同时,还通过亲子研学活动让游客体验生态农场,今年2月至5月份基地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收入150余万元,带动村民院业10余人,发放工资40余万元。通过有机肥生产等秸秆综合利用方式,一吨秸秆就能产生500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基地年产值达千万元。

  微信群里发信息

  专人上门将秸秆打捆离田

  一直以来,秸秆收储运难是制约海南秸秆综合利用的“堵点”。去年以来,海口市三门坡建立的秸秆综合利用收储点就探索解决了这一堵点。

 

三门坡镇秸秆综合利用收储点。记者 郑光平 摄

  “目前我们在全镇设立了151个秸秆收储点,基本上覆盖了各个村委会,建立了秸秆收储运‘一张网’,只要农户在微信群里发送秸秆收运的信息,我们就会有专人上门收运。”收储点负责人陈伟松说,对于自行送秸秆上门的农户,收储点还给予50到70元一吨的补贴并当场结算现金,鼓励农户收运秸秆。

  据介绍,目前三门坡镇已配置了秸秆处理设备以及相关的运输车辆,并配备了一套移动加工处理设备,可以到园地处理加工秸秆打包装车,形成了秆多方位收集、处理加工、打包装车的一条龙服务。如今,收储点的秸秆日处理量可达150吨,年秸秆处理量可达5万吨。

  收储点将农户的秸秆收购后,再运到昌江的生物机生物质发电厂,不仅合作社得利,村民同样也受益。发电厂通过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和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以及配套设备,将糠醛糠醇废渣、秸秆等农林废弃物进行直接燃烧,实现并网发电。

  秸秆基床种香草兰

  亩产经济效益上百元

  在琼山区甲子镇秸秆综合利用基地内,一垄垄香草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香草兰是世界上的顶级香料原料,因其对种植的温湿度等气候条件要求高,全球目前仅马达加斯加作为其最大的产区,经济效益极高。“海南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种植香草兰的地区之一,而香草兰的生长基床正需要秸秆。”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士书说,企业因地制宜综合开发利用秸秆废弃物,其中经济效益最高的则是香草兰,亩产经济效益高达上百元,目前该基地已种植20余亩香草兰,将在3年后迎来丰收。

 

秸秆加工制作成经济效益极高的香料之王——香草兰的种植基床。记者 郑光平 摄

  除此之外,该企业还以蚯蚓生物技术为核心,将发酵处理后的有机废弃物用于蚯蚓养殖,解决城乡生活有机废弃物以及农业种植废弃物、禽畜粪污等综合资源化途径,利用产出的蚯蚓粪为原料,开发配比制作成土增改良剂,提供给耕地改良及生态种植。

 

在琼山区甲子镇秸秆综合利用基地内的蚓床品控采样点。记者 郑光平 摄

  据介绍,公司在乡村振兴产业模块中的蚯蚓育苗养殖经济效益显著。养殖年亩产6千斤以上种苗,村集体通过出售给公司蚯蚓种苗、蚯蚓成虫和蚯蚓类有机肥,公司保底6元/斤回购种苗、以成品蚯蚓回收价约1.2万元/吨、按600吨/单价回购蚯蚓粪,公司给合作村集体及农户保底收益,每亩蚯蚓养殖场能实现产值7.8万元,去除所有养殖成本及设施成本后,村集体及农户年亩产净利润为2.17万元。

 

秸秆经过蚯蚓产出的蚯蚓肥。记者 郑光平 摄

  “经过秸秆的综合性利用,一吨秸秆就能产生近千元的经济效益。”洪士书说。目前,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的合作校式,已有20个农户参与生产就业,合作的村集体年收益至少在15万元以上。

  专家:

  海南可进一步探索秸秆高值化利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已实现对秸秆及树木枝条、瓜果藤蔓全覆盖处理,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2023 年海南省计划建设文昌市、屯昌县、海口市琼山区 3个全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 (区)、12 个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选取秸秆还田基础较好的市县试点秸秆沃土模式,示范带动全省扎实推进秸秆科学还田,健全收储运体系培育壮大秸秆利用主体,强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健全监测评价体系,强化科技服务保障。

  海南还如何探索秸秆高值化利用路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姚宗路介绍,秸秆可通过热化学转化、生物化学转化等技术制成固态的生物基材料,液态的化学品、燃料,气态的氢气、天然气等,进一步实现秸秆的高附加值利用。

  “海南秸秆量不大,但可以探索做出自己的特色,例如重点关注生物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姚宗路说,利用生物技术生产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实现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与转化。联产的黄腐酸高效有机肥可全部还田,有利于改善土壤有机质、建设高标准农田、保护黑土地,促进化学肥料减量、减少碳排放,这是绿色低碳产业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