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莲子大产业 海口池连村推动莲子全产业链发展
2023年07月03日 08:28 来源:海口日报

  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 通讯员覃翔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7月1日下午,走进琼山区旧州镇池连村委会西山村无益肚田洋,在随风摇曳的池连莲子产业园内,村民正忙着采摘莲蓬。

  “我们从6月8日开始采摘莲蓬至今,产业园的经济收益已经达到了30万元。”站在荷塘边,看着一车车莲蓬被运至加工区域,池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峥欣慰地说道。

  梁峥口中的莲子产业园,正是去年以来,池连村通过与该村莲子产业致富带头人、海南铁炉溪藕荷农业种养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振琳合作,发展莲子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项目。

6月30日,琼山区旧州镇池连村委会西山村无益肚田洋的池连莲子产业园内,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的莲蓬。苏弼坤 摄

  利用积水田洋 发展莲子产业

  “快走快走,雨停了,赶紧去摘莲蓬。”当天下午,雨过天晴,池连莲子产业园内,在村民吴多武的催促下,近10名村民头戴斗笠,身穿雨靴,走进荷塘开始采摘莲蓬。看着村民忙碌的背影,梁峥跟记者讲述起该村莲子产业发展背后的故事。

  该产业园所在地为田洋地,文多洋支排沟(旧州段)就从田洋中间穿过,为田洋两侧的水田提供充足的水源。然而,过去因沟渠下游的排水通道较窄,田洋地经常出现积水,不利于水稻产业发展。

  今年3-4月,一直在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梁峥思虑再三,决定成立海口池连莲子种养农业有限公司,依托2022年壮大村集体经济财政补助资金50万元,与许振琳合作发展莲子产业,把积水的田洋充分利用起来。

  “村党支部负责解决土地租赁等问题,该公司则负责莲子种植技术支持、全程管理、包装、销售等环节,获得利润按双方的投资比例进行五五分红。”梁峥说,莲子产业占地280亩,惠及群众75户,涉及池连村龙井、西山、美环等3个村小组村民,以及光明村部分群众。当前池连村以每年900元一亩的土地租金,帮助农户实现增收,目前产业园吸引了附近近50名村民前来打工。“依托土地租金,我每年实现增收9000元。同时,我还在产业园工作,一个月还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池连村村民包昌忠笑呵呵地说。

  打造莲子产品 实现链条发展

  “今年2月,我们种植了太空莲、白莲等品种。6月至8月是莲子收获期,我们最近每天都要出货2000斤以上。”当天下午,在莲子加工区域,许振琳指着村民正在分拣的莲蓬说,今年该产业园预计每亩可采摘700斤莲子,按4元一斤的收购均价计算,每亩收益可达2800元,莲子销售收入预计可达78.4万元。

  除了销售新鲜的水果莲子外,还可销售成熟的莲子、莲子干、莲子芯,此外,荷叶、荷花也都可以用于深加工。

  “你看,这是我们在打造的莲子全产业链的系列产品。”走进该产业园办公室,许振琳指着货架上一盒盒包装精美的荷叶茶、莲子芯产品说,他发展莲子产业多年,在外省拥有自己的莲子产业加工厂,具备莲子产业深加工能力。下一步,他将与村集体公司一起,推动该村莲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正在注册商标,将开发高品质的荷叶茶、莲芯、烘干白莲等产品。”梁峥介绍,该村将继续发动群众扩大莲子产业种植规模,打造特色莲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