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图书馆参建民工名录”背后的暖心故事
2023年07月03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海南省图书馆参建民工名录”再火网络 18年前“筹备组小冯”忆当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2日电(记者 符宇群)在海南省图书馆一侧的墙壁上,刻着“海南省图书馆参建民工名录”,刻有来自海南、安徽、福建、江西等7个省份626位参加海南省图书馆建设的民工姓名。近日,该名录经网友在网络平台宣传后,网友纷纷被海南省图书馆的暖心之举感动,直言“城市的建设者应当被铭记”。

图为“海南省图书馆参建民工名录”。 符宇群 摄

  记者近日走进海南省图书馆,一探“海南省图书馆参建民工名录”背后的暖心故事。

  海南省图书馆借阅部主任冯锦福介绍,1988年海南建省直至2003年,一直都没有自己的省级图书馆。后来,经由海南省政府投资、海南省文体厅(现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具体筹划实施,海南省图书馆工程于2003年开工,经过两年左右时间,海南省图书馆工程竣工验收,该工程还获得了国家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2006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当时就有人提出,鲁班奖的获得,参建民工也有功劳,能不能让他们在这座建筑上也留下名字?”18年前,冯锦福作为海南省图书馆筹备组最年轻的成员,听领导讨论设立参建民工名录时便深受感动。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后,海南省图书馆筹备组决定为每一位参与海南省图书馆建设的民工留下名字,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和敬意,这也是“海南省图书馆参建民工名录”的由来。

  据了解,为参建民工刻名录的想法确定以后,海南省图书馆筹备组多次开会讨论名录墙使用的材质、字体格式、字体颜色等,“但最花时间的还是每一位民工的名字确认。”冯锦福解释,由于每一位民工负责的工序有所不同,民工完成自己负责的工序后便离开,这也为筹备组确认每位民工的名字增加困难,“最后花了差不多几个月时间才把名字确认完毕。”

  时至今日,海南省图书馆对这面“民工名录”墙仍持续加以修缮维护。冯锦福介绍,由于海南日晒时间较长,每隔一段时间,海南省图书馆便会对“民工名录”墙进行清理并用颜料描摹。历年来,海南省图书馆还会向每位新进员工介绍“民工名录”墙背后的故事,号召大家向参建民工学习。

  “每一位参与建设的人都值得被尊重”“这图书馆很有温度!图书馆:劳动者最光荣”……众多网友为海南省图书馆18年前的暖心之举点赞,并希望能进行推广 。

  “我们应该向每一位参建民工学习,学习他们的工匠精神和实干精神,对他们的辛勤付出给予尊重。”冯锦福说,当年参建民工们参与建设海南省图书馆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海南建设自贸港,各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变得更美,欢迎各位参建民工有空常回海南, 一起感受城市的发展变化。(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