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上半年海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2023年07月26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25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省委宣传部25日举办海南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海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国排名居首。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媛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了两个“全国第一”:一是6月当月,同比增长16.5%(全国增长4.4%),全国排名第一;二是1月一6月,同比增长19.9%(全国增长3.8%),全国排名第一。全省工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王媛介绍,上半年,海南全省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7个行业增速超过10%,全省工业增加值373亿元,同比增长17.8%,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0.8%,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从工业三大门类来看,占比最大的制造业同比增长20.6%;采矿业同比增长7.8%;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0.6%。工业上缴税收114.2亿元,同比增长11.5%。全省完成发电量21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增速全国排名第三。工业用电量83.23亿度,同比增长15.8%,高于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

  上半年,海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11.3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增速16.1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呈逐月上升态势。增速全国排名从年初的第23位提升到第1位。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8.9%。

  上半年,海南全省制造业同比增长20.6%,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8.6%,较2022年末提升1.8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比重超过80%的九大重点行业快速增长,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农副食品加工、医药制造、汽车、饮料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7.6%、28.4%、17.6%、16.2%、109%、88.6%。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高出全国13.5个百分点。王媛表示,上述数据体现了海南工业在“量”的合理增长情况下,“质”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工业出口方面,上半年海南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29.3%,特别是成品油出口同比增长99%、汽车(包括底盘)及零配件出口同比增长149.2%、医药出口同比增长65.6%(已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南省上半年持续推动“双千兆”网络建设,全省5G基站总数突破2.25万个,5G信号行政村覆盖率从去年底的70%提升至90%以上,万兆光纤宽带端口累计超15万个,光纤接入端口占宽带接入端口比重全国排名第二,全省具备“千兆入企、万兆入园”的接入能力。(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