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海南是北斗市场化国际化的理想试验田
2023年07月29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8日-29日,北斗产业发展及国际化应用推广研讨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昌国际航天城召开,吸引众多业界人士参会。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7月29日电 (记者 王晓斌)北斗产业发展及国际化应用推广研讨会7月28日-29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昌国际航天城召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等业界专家认为,海南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北斗”)市场化、国际化的理想试验田,应找准具有优势的领域,在海南建设多个示范应用工程。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人民币,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核心产值1527亿元。核心产值与关联产值的比例约为1:2.2,意味着北斗应用及时空服务市场发展对其他领域的衍生带动效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前是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曹冲认为,在与北斗相关的基础及人才方面,海南虽存在短板,但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海南,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叠加诸多自贸港政策,可作为北斗进一步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最好“试验田”。

  如何耕种这片试验田?市场化方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冬航认为,文、旅、康、养是海南具备打造北斗应用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的优势领域。

  其中康层面,李冬航说,公共卫生和健康医疗服务是北斗应用最具前景的领域之一,目前北斗在应急医疗、远程健康监测、食品药品的储运监测和溯源等方面应用场景丰富,仅在重点病患监测和药品的储运监测与溯源应用方面,预计到2025年,北斗现有产品的全国市场规模就将超过133亿元。在此背景下,海南可打造“简而俱全”的特色健康医疗应用服务综合示范场景。

  “当初北斗一号建成后,应用到海洋渔业方面,海南是开展最早、也是搭载渔船最多的省份之一。”国家北斗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董绪荣说,海南岛四面环海,海南是中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在开发海洋资源、发展蓝色经济方面,海南坐拥天时地利,其间北斗大有可为。

  身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与会专家认为国际化是北斗自身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实现北斗良好的全球服务性能,也可提升其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曹冲介绍,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可兼容、互操作是北斗国际化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海南可以朝着北斗时空服务示范总部、系统集成创新平台、国际合作交流基地三个方向努力。

  董绪荣进一步提出,海南可以打造北斗国际化工作双边、多边会议中心;依托各类国际组织举办北斗规模应用国际研讨会;推动北斗国际化培训项目落户文昌国际航天城;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成为北斗国际应用示范窗口、规模应用国际化窗口。

  聚焦火箭链、卫星链和数据链的文昌国际航天城,北斗是其数据链的重要一环。据介绍,航天城以智慧海南应用场景为牵引,正在园区内建设北斗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北斗应用的国际化示范园地。(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