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兵支书"已成基层组织"主心骨"
2023年08月06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兵支书”已成基层组织的“主心骨”

  中新网海口8月5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省委宣传部5日在海口举行“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退役军人建功自贸港专场发布。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马万荣介绍,海南注重培育、推荐优秀的退役军人参选村(社区)“两委”成员。目前,退役军人“两委”干部特别是“兵支书”,已经成为基层组织的“主心骨”,在发展生产、致富增收方面发挥了带头人作用。

  马万荣介绍,为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充实海南自贸港人才资源,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搭建服务平台、强化金融服务、做好就业服务、打造企业品牌等举措,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如何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作用?马万荣说,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采取了下列三项措施:

  一是助力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注重培育、推荐优秀的退役军人参选村(社区)“两委”成员,组织“兵两委”“兵支书”参加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目前,海南省共有退役军人“两委”干部3919名,其中“兵支书”464名,“两委”成员中退役军人占比16.6%。退役军人“两委”干部,特别是“兵支书”已经成为基层组织的“主心骨”,在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致富增收方面发挥了带头人作用。

  二是全面强化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海南省文明办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海南省共组建省、市(县)、区、镇、村五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14支,注册退役军人志愿者2500余人,成为属地乡村振兴、治安巡防、抢险救灾等工作的生力军。

  三是加强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每年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选树活动,至今共评选发布海南省“最美退役军人”50名、“最美拥军人物”30名,其中周晓东、王柏和同志获评2019年度和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同时,表彰海南省“模范退役军人”50名,海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10名、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10家,其中陶海林等7名同志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