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力发展水产养殖 渔业养殖产量占比升至43%
2023年08月09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乐东海域的一处深远海养殖平台(资料图)。 王晓斌 摄
海南乐东海域的一处深远海养殖平台(资料图)。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口8月8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省委宣传部8日在海口召开“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专场发布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育红布介绍,海南省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目前该省渔业板块,养殖产量占比提高到43%以上。

  马育红说,大力发展水产养殖,调整优化养捕比例,是海南促进渔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海南全省水产养殖产量34.6万吨,同比增长6.9%。其中海水养殖产量12万吨;淡水养殖产量22.6万吨,养殖增速明显快于捕捞增速,养殖产量占比提高到43%以上。

  马育红介绍,水产养殖方面,相关政策支持保障力度正不断加大。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全国首个共建渔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战略合作协议,从十个方面支持海南省渔业绿色发展。海南及时研究制定《海南省深远海养殖项目管理细则》《海南省水产养殖项目直接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落实深远海养殖项目、水产种业、工厂化养殖等方面的财政奖补政策,将于近期印发实施。海南省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建设及配套管理文件修订印发,《海南省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规划(2023-2027)》已完成制定和专家评审。

  作为中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的深远海养殖等现代设施渔业潜力巨大。马育红介绍,目前海南深远海养殖水体规模达到719万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三位。今年全省新建成大型桁架类养殖网箱1个、重力式深水网箱102个,推动在建大型桁架类养殖网箱10个、重力式深水网箱81个,计划开工建设深远海养殖装备216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养殖水体270万立方米,较2022年增长37.6%。

  海南还着力支持推动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目前该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引进项目41个,园区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实现产值1.1亿元。文昌、万宁两个国家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分别完成建设任务的83%和67%。

  水产种业是海南省的优势特色产业。马育红介绍,海南全省水产苗种企业有500多家,年产水产苗种2300亿尾,年销售种虾30多万对。石斑鱼、南美白对虾、东风螺、罗非鱼等特色苗种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特色水产苗种基本实现种源自主可控。今年以来,海南省水产苗种产量626亿尾,同比增长14%;新通过国家认定的水产新品种2个,累计通过国家审定新品种4个;新增11家企业申报水产原良种场,创历史新高。(完)

编辑:叶霖嘉